央广网上海2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沈萌耀)低调朴实乖乖女,是母校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老师眼中的朱佳欣;低调勤奋能担事,是瑞金医院同事眼中的朱佳欣。她2015届城建职院护理专业毕业,进入上海瑞金医院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ICU)工作。2月9日,她做出了低调女孩最勇敢的决定,随上海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线工作。

  明天下午的飞机,直飞武汉,你还是决定去吗?

  2月8日是朱佳欣的夜班,晚上10:30,科室领导打来电话:“明天下午的飞机,直飞武汉,你还是决定去吗?”尽管这次有点突然,但她还是想都没想就回答:“可以的,我愿意去。”早在几天前,科室就有意安排一位同志加入瑞金医院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朱佳欣是第一个确认参加的志愿者,后来计划变动,未能加入第二批次支援队伍。这一次,她和科室另外两位同事被编入第四批赴武汉医疗队。

  从下夜班到出发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她回到家草草收拾了衣物,跟家人简单告别后,就奔赴医院参加出发前的培训,短时间内学会防护服的穿脱方法,为正式上岗做准备。培训后,朱佳欣和其他同事一起剪了一个这辈子最特别的发型。

长发美 短发帅 低调女孩赴前线 (央广网发 上海城建职院供图)

  “因为防护服的帽子比较小,如果头发太长,就算扎起来也不是特别方便,而且为了降低感染我们决定把头发剪短。后来发现旁边还是有很多碎发跑出来,就决定把后半部分头发全部剪掉。没想到剪完还挺酷的,是我这辈子剪得最酷的发型。想想如果不是因为去支援武汉,也不会剪这个发型,以后可能也不会剪了,这个经历对我而言将永生难忘。”朱佳欣笑着说。

  当天下午,第三批赴武汉医院医疗队来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飞机原定下午4点起飞,由于物资较多,推迟至5:30左右起飞,当天晚上顺利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我是ICU出来的护士,在这里一切都好!

  到达武汉后,这批医疗队被安排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经过专业改造,这个院区从10号晚上开始接收新冠肺炎确诊重症病人,当天的接收一直持续到凌晨,共接收了28位重症病人,到第三天左右,全院区50个床位就已经满了。

  在这里,朱佳欣的工作也被分成了日班和晚班,晚班8小时,白班由于要接收病人、登记信息等,说话会比较多,加上医护人员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所以每4个小时就会换一次班。

  

身穿防护服的朱佳欣在武汉抗疫前线 (央广网发 上海城建职院提供)

  “病人进来以后,我们会给每人发一支专属的温度计,由他们自己保管,到了一定的时候我们会来登记体温。一旦体温过高,会有专门的处理方式。由于是呼吸道的疾病,吸氧以及心电监护都是常规的护理方式,可能跟平常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新冠肺炎传染性强,我们会要求每一位病人都务必戴好口罩而且尽量不要下床走动,避免感染。”

  当问到在武汉的工作强度怎么样时,朱佳欣笑着说:“本来以为我们过来会接管这边的重症监护室,当时选拔志愿者的时候也是要求必须会EMCO(体外膜肺)相关操作的,但这块工作被分配给了其他的医疗队。以前在ICU,会经常碰到需要抢救的情况,在这里,病人情况相对稳定,目前暂时还没有出现特别危重的,特殊时期,大家也都很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所以对我来说,一切都好。”

  现在,朱佳欣基本上保持“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工作的时候乘坐统一的班车去医院,沿途15公里会经过武汉的一些街区,也都几乎没有人在外走动;休息的时候就呆在统一安排的酒店里,这个时候她会抽空跟家人和朋友们汇报自己的情况,让他们放心。

  温暖和爱,助力城建学子奋力前行

  戴上护目镜、口罩,穿上防护服,如果不在衣服外面写上名字,几乎认不出来谁是谁。除了写名字,朱佳欣和队友们还会在防护服写上“上海瑞金”、“瑞金担当”或者“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院训。有一次,朱佳欣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了歌手薛之谦的“Peace and love”,觉得有趣而有力量。

  “我们的团队很年轻,几乎都是90后,我们是战友,我们很有爱。每一次有什么事情,像物资搬运,不管男女,我们基本上都会第一时间同时赶到一楼物资点然后再一起搬到酒店四楼的平台。医院也很照顾在前线的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送礼物过来,由于担心武汉会比较冷,像电热毯、暖宝宝、保暖内衣等都会及时的给我们送过来。”

  这些都是朱佳欣在前线最温暖的感动,也是她最坚强的后盾。

  除了这些暖心的小礼物,家人朋友的贴心问候也让她倍感温暖。她在大学时期的辅导员陈敏老师在得知小朱即将奔赴武汉前线的时候第一时间打去电话,没聊几句就哽咽了。“佳欣同学,在我看来一直是个低调、内敛又很懂事的女孩,她有着上海小姑娘特有的真诚和执着。读书的时候,就非常热心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很喜欢帮助别人。老师交办的事项或者同学请她帮忙的事情,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己所能的完成。她的性格也是十分爽朗、积极乐观的,从来都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次她去武汉,我很为她骄傲,希望她照顾好自己。”陈敏深情地告诉记者。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周培元老师在得知朱佳欣同学奔赴前线并向母校报送平安的时候,深有感触。他特别为朱佳欣绘制了一幅海报,向前线的白衣天使致敬!向了不起的城建学子致敬!

  正如朱佳欣的朋友圈签名:幸亏我爱笑,生活才没那么糟。让我们祝福这位爱笑的勇敢女孩,在抗疫前线,一切顺利,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