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春运特别节目《温暖回家路》报道,每年春节前后,都是上海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客流最繁忙的时候。根据预测,今年上海两大机场春运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1号到23号,返程高峰则是1月29号到31号。

  另据预测,浦东机场春运期间航班起降架次达约5.9万架次,同比增3.2%,旅客吞吐量约905万人次,同比增长4.4%。虹桥机场春运期间起降航班将达到3万架次,与往年基本持平;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500万人次,同比增长3.7%左右。

  春运期间在上海坐飞机出行的旅客,又将享受到哪些便利的措施呢?记者以旅客的身份来体验一下春运期间去浦东机场坐飞机的感受。

上海浦东机场立体停车库提供5354个停车位(央广记者傅闻捷 摄)

  第一步,如何到达机场呢?今年春运前,浦东机场P4长时停车库正式启用。为此,我选择了驾车前往。在迎宾高速临近浦东机场时,会有一个直通P4停车场的上下匝道,停完车以后,机场还免费提供了24小时前往航站楼的摆渡车服务,在航班运行高峰期保持每5分钟一班的发车频次。返程时,T1、T2出发处也都设有接驳站点,将旅客载回P4停车场。

  有旅客要问了,为什么要将自己的车停到远的停车场呢?浦东机场停车管理三科经理孙宏海告诉我,这正是今年春运浦东机场为了缓解停车资源紧张的情况,通过不同的计费模式来倡导旅客近端短时停车、远端长时停车的消费习惯。他为我们算了一笔账:

  “现在P4长时停车库是每小时5元,然后12小时封顶,那么所以说是停一天的话就是60块钱,那么p1、p2(停车库)的话是停一天是130块钱,一天就可以便宜70块钱,如果是停个7天左右,那么可以节约在500元左右。"

  事实上,这个停车场可不简单,它是目前上海最大容量的立体停车库,可以提供5354个停车位,春运期间想必也将大大缓解旅客停车难的问题。当然,由于浦东机场距离市区较远,机场方面还是建议广大旅客在春运期间选择公交线、地铁、磁浮、长途汽车等公共交通抵离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