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2019年11月6日,哈啰出行宣布在天猫开通“哈啰车服电动车”官方旗舰店,主营业务涵盖售卖电动车、出租电动车以及售卖哈啰周边,哈啰车服业务首次在线上亮相。

  记者近日从哈啰出行了解到,哈啰出行电动车服务业务通过与线下门店合作售卖的方式,已经开始在国内8座城市落地运行。

哈啰车服门店(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莘北路上的一家传统电动车售卖门店成为了首批与哈啰合作的“尝鲜者”。从业十年的门店经营者王树界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哈啰车服,正是看中了哈啰可以给自己的门店提供拥抱数字化的机会,通过对门店的数字化改造,自己可以掌握更多智能化信息。顾客可以通过手机下单,门店提车。此外,自己还可以通过哈啰平台,提供上门维修服务等。

  王树界介绍,作为普通的个体门店,此前的售卖模式只是单纯地等待客户上门,经销模式也需要大量的备货,带来了较大的经营压力。车服平台打破了传统销售模式,通过线上导流,自2019年10月下旬合作以来,目前车服平台的销量已经基本与门店自营车辆销量持平,冬季销售淡季的销量也有所反弹。

  据介绍,车服业务除了赋能终端销售外,同样也在赋能车厂,除帮助电动车厂商、品牌商拓宽新国标车辆销售渠道,哈啰也在车辆硬件智能物联方面提供了助力。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超过3亿,且年均产量超过3000万辆,年产值超过千亿元。

  哈啰车服业务负责人阮金葵介绍,电动车服务业务完全区别于共享业务形态,没有经验可循,同样也没有模式可以参考。根本上哈啰是帮助厂商品牌商、渠道商找到新的市场空间和切实可依的用户场景,用智能硬件手段和增益渠道能力赋能产业进化。

  面向用户方面,车服业务提供了一站式电动车出行服务,实现电动车的可租可售。阮金葵介绍,受制于上海的电动车上牌政策要求,目前上海地区只开展了电动车的售卖业务。通过前期在上海的验证,目前车服业务已经在中山、佛山、茂名、汕头、宁波、温州、洛阳等7个城市开始试运行。阮金葵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试运行情况,探索更多电动车服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