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9日消息(记者杨静)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8日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正式启动。作为首个由国家卫健委牵头的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常委及各位儿科学专家组建成立项目指导专家委员会,进一步讨论培训基地管理办法、项目课程设置及考核标准,为基地人才培训提供具体的、可衡量、可实现、可借鉴的实施办法及标准。

 

“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启动(央广网发 儿科医院供图)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包括儿童早期发展、儿科建设、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为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医疗卫生发展要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儿科医疗服务水平。由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中心主办,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牵头,联合其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以及区域儿童医学中心 启动“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建设“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基地”。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介绍,此次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基地的建设,是为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医疗卫生发展要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儿科医疗服务水平。

  基地初期建设将设计符合基层医疗机构儿科临床业务需求的培训课程,并开展考核及认证,增强基层儿科医护职业认同感,增强基层儿科医护临床服务能力,为推进落实儿科分级诊疗制度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聚焦培训师的培训、系统搭建和试点工作。前期通过组织全国专家编撰基层儿科医护教材大纲、组建基层儿科培训师资队伍为开展基层儿科医护培训夯实基础。

  该项目预计未来 5 年时间完成约 2 万基层儿科医护人员的培训和技术认证,提升儿科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基层医疗机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间分工协作机制及规划布局,引导儿童有序按需就诊,为全国儿童提供优质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