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发布我国儿童医疗服务发展最新情况 儿童医疗供需矛盾明显缓解

2019-07-26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今天(26日)对外发布我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发展最新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拥有儿科医师23万,每千名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92。也就是说,目前,我国每千名儿童拥有0.92名儿科医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负责人今天(26日)就相关情况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采访。

  以往每年暑假和冬季儿童呼吸道疾病发病高峰期间,都是各地儿童医院最忙碌的时候。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倪鑫接受采访时,以北京儿童医院为例,介绍了这两年的一项明显变化。倪鑫说:“从去年和今年的暑期中,我们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病人数量的增幅和平时比没有太大的变化。这么多年,尤其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儿科健康体系高度重视,对硬件建设、医疗服务体系的软件和就诊环境等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倪鑫援引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称,2018年,我国共有儿童医院228家,开设儿科的综合医院2万余家,每千名儿童床位数为2.22张。“我们国家儿科医生达到了23万,按照现有的儿童数量去测算,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生和助理医生达到了0.92名。”

  倪鑫强调,尽管离发达国家如美国每千名儿科执业(助理)医师1.5人的标准还有差距,但这些年儿科医疗资源供给不断丰富,儿童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我国儿童医疗供需矛盾有了明显缓解。

  据了解,自2016年国家发布《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儿科医师培养培训力度,增设了本科儿科学和中医儿科学专业。倪鑫介绍,现在已批准42所学校增加了儿科专业,“我们在42家学校和40家医院开展了‘5+3’,也就是五年本科再加上三年硕士培训。毕业后,毕业证、学位证、规培证、医师证‘四证’都取到了,走到临床就可以当医生了。”

  据介绍,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5万元的标准,支持中西部地区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累计有6688名医师经转岗培训合格后增加儿科执业范围。

  那么,医院数量和医生人数都在增加,数字变化明显,效果也会明显吗?倪鑫表示,这需要一个过程。“拿北京儿童医院来讲,包括儿科的住院医师在内,主治医师基本都不出门诊,到了高年主治、副高以后才独立出门诊。要在儿科临床医疗过程中让病人感觉就医非常顺畅,还需要一段时间。”

  倪鑫强调,我国儿童人口基数大,老百姓对看病就医的美好期待和儿童医疗服务的现实之间尚有差距。因此,比医院和医生数量更重要的是儿童疾病的预防。“虽然医疗服务体系是由医务工作者去实现的,但并不是医院和医生越多,孩子就会越健康,更重要是如何有效地预防疾病。”

  下一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发挥顶层设计、行业引领的作用,下力气、抓实效,不断提升儿童医疗服务能力,守护儿童健康。倪鑫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在儿童健康保健方面加大力度,让孩子不得病、少得病。还有,儿科优质资源分布均匀度不够,可能一、二线城市的儿科资源分布很好,但基层儿科资源还不够。所以,下一步还要通过医联体的建设,继续把儿科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均等化。”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