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改编自著名的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的音乐剧《泰坦尼克号》,昨日(27日)起“驶”抵上海,连演7场。这部剧没有绝对主演,也没有虚构人物,全剧20多名演员饰演了船上100多个大大小小的角色,以一场精彩纷呈的群像剧捕捉真实历史,将目光投向当时船上不同阶层的乘客和船员们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
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剧照(央广网发 郑天然摄)
  在今天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不同于通常单独演出2-3首短小曲目的形式,全体演员特地为上海站完整演绎了本剧开头长达18分钟的片段。演出开场,泰坦尼克号游轮的设计师托马斯·安德鲁斯正审阅着设计图;它的拥有者伊斯梅先生感慨着人类在不同年代的建筑壮举。起航当天,所有的船员和乘客聚集在英格兰南安普顿码头开始登船,他们或对巨轮惊叹不已,或期待着旅途中的别样体验。全员到齐之后,大船驶离码头,人们唱起了祝祷的告别之歌《一帆风顺泰坦尼克》。表演在一片隆重欢快的气氛中结束,这趟旅程承载了所有人的梦想,而一旦联想到这艘巨轮注定的悲剧命运,又令人唏嘘不已。
  饰演三等舱女乘客“凯特”的演员维多利亚·塞拉表示:“这艘船,在当时是‘漂浮在水上的最大的城市’。它确实就像一座城池,容纳着各式各样的人,它正是那个时代社会的真实缩影。”
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剧照(央广网发 郑天然摄)
  据悉,本次《泰坦尼克号》中国巡演的团队中,包含了多位曾参演过《悲惨世界》、《剧院魅影》、《跳出我天地》等著名经典音乐剧作品的伦敦西区一线演员。他们将一人分饰多角,倾情演绎剧中的感人故事,唱出波澜壮阔的人性颂歌。
  在视觉方面,《泰坦尼克号》通过巧妙的舞美设计,将舞台扩展到了整个剧场观众厅。舞台上通过简单的两层钢铁质感的平台,形成了船头的意象。而在演出中,演员将陆续从舞台走下观众席区域,观众也将成为泰坦尼克号上的一员,身临其境地感受船上的众生百态。配合该剧精致繁复的服装道具,20世纪初英国的社会历史群像将彻底还原,尽收眼底。
  该剧的音乐总监利·汤普森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为上海观众保留了每个阶层的代表性人物,然后将所有人的故事放进两个小时、一个场景中,这样可以使观众将注意力集中到每个主角身上,仔细审视当时的社会结构,体会人们在面对生死、面对灾难时所展现的‘人性’。你会发现,那与财富、地位、阶级这些‘身外之物’,或许毫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