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9日消息(记者周洪)西岸美术馆于11月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同时,作为中法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的成果——“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也正式开幕。

 

西岸美术馆(央广网发 西岸美术馆供图)

  西岸美术馆坐落于上海徐汇滨江,由英国著名建筑师戴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带领的建筑事务所担纲建筑设计,历时三年建造完成,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开馆后将首先呈献两场开幕展览,展出数百位世界顶尖艺术家的作品,涵盖各领域的创作。在开幕之日起,西岸美术馆推出为期两周的开幕季活动,带来包括放映、表演、论坛、工作坊、儿童活动等60场公共文化艺术项目。

 

 

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西岸美术馆供图)

  西岸美术馆馆长李忠辉表示:未来西岸美术馆将作为国际级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与载体,以公共性和国际性为原点,依托徐汇的历史人文底蕴以及近年来西岸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发展基础,致力于突破美术馆的固有范畴和传统边界,邀请更多元的人群参与现当代艺术的文化体验。一方面让更多全球文化艺术精品有机会走近中国观众,另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化艺术的丰硕成果,也期待通过本次与蓬皮杜中心的合作,对公共文化机构运营模式创新形成新的探索和尝试,为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做出更多的贡献。

  2017年,西岸集团与蓬皮杜中心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最终于2018年12月19日正式签署为期五年的展陈合作项目。“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内容包括:

  在未来五年内,双方将以共同策划为前提,在西岸美术馆展开3个为期不少于18个月的常设展和约10个为期半年的特展;同时在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也将呈现3场聚焦中国现当代艺术作品的展览;

  双方将基于当地艺术文化生态,共同组织策划多场不同主题的特展以及面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公共文化艺术项目;

  双方还将就美术馆管理人才定期开展互访、培训等交流活动。

  对此,蓬皮杜中心主席塞尔日·拉斯维涅(Serge Lasvignes)先生表示:“蓬皮杜中心很高兴能成为上海西岸文化发展中的一部分。与西岸集团彼此产生合作意向开始,我们就与我们的伙伴建立起了牢固的信任和友谊。蓬皮杜中心一直致力于展示中国艺术的魅力与价值,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相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彼此的联系,也势必促进东西方艺术家之间、文化机构之间产生新的对话。”

  同时,作为“西岸文化走廊”里程碑式文化项目,西岸美术馆期待以此合作为契机,探索可复制、可持续的公共文化场馆运营模式,创新公众文化互动的方式。通过五年的各项展览和活动,留下文化线索和城市档案,为西岸区域今后更广范围的公共文化发展提供内容的积累和实践的支撑。

  徐汇区区长方世忠对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之间这次史无前例的合作表达了期待:“本次合作不仅是中法两国之间文化交流模式的新探索,也将为国内公共文化机构的运营、为其如何参与塑造城市文化提供先锋思路,并将成为‘西岸计划’中的标杆性实践案例,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提供更宽广的平台,助力上海文化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此外,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也将共同策划,持续不断地推出立意鲜明、形式丰富的公共文化艺术项目。自开幕之日起,西岸美术馆将推出为期两周的开幕季活动,带来包括舞蹈、音乐、表演、论坛、工作坊、儿童活动等60场公共文化艺术项目。包括马迪奥·切萨里(Matteo Cesari)、朱莉·斯蒂芬·陈(Julie Stephen Chheng)、丁乙、梅瑞燕·古尔芬克(Myriam Gourfink)、托马·朗弗朗士(Thomas Lanfranchi)、斋藤丽(Lei Saito)、安妮·德纳斯塔斯 + 赛琳娜·科宁工作室(Studio Anne Denastas + Selina K?nig)、卡斯柏·托普利茨(Kasper Toeplitz)、吴珏辉、张培力、赵磊等艺术家,以及蓬皮杜声学暨音乐研究协调院(IRCAM)和上海音乐学院都将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