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养殖户踊跃参赛(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央广网上海10月3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一年一度的河蟹文化盛宴今天再一次拉开帷幕,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三届蟹文化节暨2019“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在上海王宝和大酒店举行,向广大市民和全国消费者又一次呈现大闸蟹盛宴和文化大餐。此次大赛由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王宝和大酒店有限公司第9次联合举办。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江西、山东、湖南、云南、重庆、台湾等地的河蟹将角逐全国河蟹产业界的一年一度 “奥斯卡奖”。本届河蟹大赛参赛单位突破80家,参赛河蟹超过2000只,规模为历届之最。

  经过激烈角逐,蟹王为643.02克的雄蟹,蟹后为425.6克的雌蟹,均由江西皖赣鄱阳湖生态农业公司选送。

 

专业评委评鉴河蟹(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全国河蟹养殖迎来丰收年

  由于全国各地对河蟹种质的重视,河蟹养殖模式与技术的不断完善,养殖水平的不断提升,加上今年高温天气较少,2019年全国河蟹的养成规格大、产量稳、品质好,全国河蟹养殖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河蟹产业虽然受湖泊限养和禁养的影响,养殖面积有所缩小,但养殖规格有较大增长(平均提高20%左右)、养殖产量较为平稳(预计全年产量在80万吨左右),全国蟹源充足,广大消费者可选择的机会多,又是一个幸福的品蟹之年。

  河蟹绿色养殖蓬勃发展

  今年1月11日,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10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河蟹产业立即行动,在已建立的河蟹生态养蟹模式与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实施河蟹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蟹之路。坚持质量兴蟹、绿色兴蟹,推进河蟹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河蟹绿色养殖蓬勃发展,养殖环境优美、养殖过程清洁、养殖产品绿色的河蟹绿色养殖方式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

  今年是经济实惠的品蟹之年

  今年河蟹产业虽然表现出规格大、产量稳、品质好的特点,但河蟹的销售价格没有表现出高大上,也没有随其它农产品的涨价而上涨。相反,今年的河蟹销售价格却是近几年来最低的(售价比去年低30%以上),表现非常亲民,消费者花比往年更低的钱就能吃上比往年规格更大、品质更好的大闸蟹,是非常经济实惠的品蟹之年。

  上海河蟹产业呈现四足鼎立的良好局面

  经过上海市相关管理部门、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全体人员和广大养殖户的多年共同努力,上海本土养殖的大闸蟹从以前的“落后”“追赶”已发展到“并跑”和“领跑”,上海河蟹产业已从以前的崇明一地独林、一花独开,发展到崇明、松江、宝山和浦东四足鼎立发展,青浦和金山为尾翼,多区域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产生了“大泖”牌黄浦江大闸蟹、“宝岛”牌崇明清水大闸蟹、“沪宝”牌宝山湖大闸蟹等多个品牌。目前上海本地蟹从外观、规格、口感、品质等方面均不会低于全国其它地区的大闸蟹。但由于受养殖容量限制,上海本土养殖商品蟹的面积有限(约1.8万亩)、产量有限(约1400吨),市民想吃本土大闸蟹还需早点行动。

  大闸蟹架起科技成果转化的桥

  从2017年江海21新品种成功转化签约以来,蟹文化节充分发挥了以蟹为媒的作用,逐步发展成为水产类科技成果转化的大舞台。蟹龙宫等一批优秀的科技成果都在蟹文化节的平台上惊艳亮相并找到了理想的“归宿”。此次蟹文化节上,为了进一步激活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力,充分点燃科研人员创新热情,加速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长三角农创项目路演、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暨上海海洋大学水产科技成果披露会。来自科研院所、管理部门和生产企业的专家、代表介绍河蟹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上海海洋大学发布了最新的河蟹产业科技成果。“中华绒鳌蟹三个配套选育系的建立与选育方法”“复合型景观化小龙虾生态养殖技术”等一批最新科研成果在此成功转化签约。蟹文化节架起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家的彩虹桥,水产科技成果正在此以更闪亮的姿态亮相,也更加迅速的得到转移和转化。

  台湾蟹再回“娘家”参赛,品鉴会促进文化交流

  今年,来自宝岛台湾的河蟹们再次“回娘家”,再与同根同族的大闸蟹进行友谊赛大比拼,共同交流两岸河蟹养殖成果和技术经验。为了增加比赛的趣味性和观众的参与度,此次河蟹大赛暨蟹文化节中还举办了由在场两岸观众、媒体、蟹农等共同参与联欢的海峡两岸大闸蟹品鉴会。大家在品蟹中交流思想、交流情感、交流技术、交流文化,边吃边聊边玩,不亦乐乎、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