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新中国七十华诞前夕,“我和我的祖国”华东师范大学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昨晚(28日)举行首演并面向全球直播,师生们用歌声致敬伟大祖国,为“守初心、担使命”汇聚能量。

 

“我和我的祖国”华东师范大学主题党日活动(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此次主题活动分为“教育报国,不忘初心”“教育报国,重在践行”“教育强国,育人为本”“教育强国,牢记使命”四个篇章。每个篇章的党课均由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担任主讲人,师生校友担任特邀分享人;音乐鉴赏环节则通过现场独唱、合唱、重唱及管弦乐队合奏、伴奏等不同形式展现,整场活动弦歌不断、高潮迭起。长达100分钟的党课让师生们沉浸在感人故事和红色经典旋律中,成为校领导班子与学校党员、干部、师生一起进行集体学习、共同追寻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始终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把“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作为自己的红色初心和光荣使命。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作为第一篇章主讲人首先讲述了师大人“教育报国,不忘初心”的责任使命以及学校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

 

共和国同龄人王建磐(中)、杜公卓(右)作为特邀分享人走上舞台(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随后,两位特邀分享人、共和国同龄人——华东师大原校长王建磐和校党委原副书记杜公卓作为特邀分享人走上舞台,引起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从新中国最年轻的博士到一校之长,王建磐深情回忆了他与共和国共成长的青春岁月。如今,王建磐的师大岁月并没有因为退休而终止,心怀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他正为明年在沪举办的世界数学教育大会而奔忙。杜公卓与王建磐一样,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她与现场师生们忆往追昔,分享了珍贵的师大往事。“华东师大有一股韧劲,有苦干精神。”她表示,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一定要把人生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据了解,担纲本场活动音乐鉴赏部分演出的是华东师大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他们从今年6月就开始准备这场音乐党课,经过近4个月的精心准备和反复排练,最终完美呈现。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告诉记者:“节目编排以歌颂祖国为主线,精选12部经典音乐作品与专家讲述教育报国的故事融为一体,将思政教育与美育、德育深度融合,打造出了这堂爱国主义主题的音乐党课。”

 

“我和我的祖国”华东师范大学主题党日活动(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曾获得“校优秀学生党员”称号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李琳怡,在参加完这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之后表示:“作为一名心理学子,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一直是我心头那束跳动的火焰。在这次党日活动中,师长们的亲历故事是鼓舞也是激励,更加坚定了我从事生命教育的初心。峥嵘七十载,与祖国同梦,师大教育理想的薪火由我们师大学子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