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培养全民健康素养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2019-09-20 2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0日消息(记者杨静)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上海于2019年3月发布了《上海市公民健康素养核心信息72》,在国家版基础上增加了手足口预防、高温防暑、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防雾霾、脑卒中冠心病快速应对以及防踩踏,并对交通安全和儿童意外两条提出了配备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预防跌落相应补充。

  2019年8月28日发布《健康上海行动》,其中分2022年和2030年两个节点对上海市健康素养水品提出了今后更高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因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关注全人群健康促进,开展疾病防控、促进环境健康,从而促进居民健康素养的有效提升。结合近期疾病防控特点和要求,现向居民提出近期需要特别关注的健康核心信息:

  一、注意防范流感。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保持手部卫生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患流感后的症状。儿童、老人、体弱者等容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

  二、注意食品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不吃变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生食品要烧熟煮透再吃,剩饭菜应重新彻底加热再吃。碗筷等餐具应定期煮沸消毒。储存时间过长或者储存不当都会引起食物受污染或者变质,受污染或者变质的食品不能再食用。

  三、注意气温变化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要知道脑卒中快速识别和应对以及冠心病发病时主要表现和应对,如发现身边有人突然出现一侧面部麻木、一侧肢体无力、语言困难的情况,要保持安静,减少不必要的搬运,让病人平卧,头部略抬高,脸转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

  四、长假旅游出行,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如果被裹入拥挤的人群中,首先要保持镇静,在拥挤中寻找坚固物体紧紧抱住,以等待时机脱险。如果陷入极度的拥挤之中,为防止造成窒息,应双臂交叉,双手握住上臂平抬在胸前做自我保护。

编辑: 林馥榆

培养全民健康素养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