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有力有序推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2019-09-19 2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国资委负责人介绍上海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情况。

  根据《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到2022年,1/3的企业集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竞争优势和知名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领先国内同行业的综合实力和特色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资源配置能力和优质服务品牌。方案提出从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员工内生动力、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等七个方面着力,推出26条改革举措。

  为确保综改方案落地见效,市国资委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行动计划》。这是聚焦改革重点、细化改革路径的工作计划,是《综改方案》的路线图、施工单。目前,共形成了20余个改革项目的具体操作方案,涉及国资布局、产业整合、企业分类、整体上市、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等领域,正在逐个推进。

  行动计划提出,要处理好总体目标与分类目标关系,总体目标重点是做强做优做大做实国资国企,推动国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分目标把突破点放在党建、改革、发展、监管等方面,推动国资国企践行初心使命。要解决共性需求与重点领域改革的关系,重点构建“赋能赋权、激励约束、增效减压”三大动力活力机制。法人治理赋能赋权方面,优化股东事务管理,完善常态化信息交流、董事履职和董事会年度报告等工作制度,充分落实董事会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考核评价、薪酬分配等权利。激励约束分层分类方面,坚持“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体系和薪酬分配制度。推进多层次、广覆盖、各类型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服务企业增效减压方面,践行市国资委系统“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核心价值理念。建立健全市国资委机关高效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鼓励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容错纠错免责机制。

  要处理好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重点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作风”。 要处理好服务国家与本市战略与自身发展的关系,找准自身定位加快自身发展,要统筹稳妥推进与鼓励基层创新的关系。

  据快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本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264.36亿元,同比增长4.9%;利润总额2,439.06亿元,同比增长15.2%;资产总额204,994.16亿元,同比增长9.7%。

编辑: 韩晓余

上海有力有序推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今天(1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国资委负责人介绍上海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