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消保委体察空调维修行业 多数服务商存在欺骗和误导

2018-07-05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对空调维修行业进行了体察,结果显示多数平台和维修服务商存在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在本次体察中,58同城:“邻家易道维修服务”的维修工上门就说是电脑主板损坏,强烈推荐更换通用板。体察人员要求修理或者更换原装板子,却未达成一致意见,维修工最终同意将机器回复原状,收取80元费用。但在离开前,维修工故意拔掉了内接插件连接线和外机电源连接线,上海市消保委专家表示,这种做法会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可能导致触电的后果,在所有体察中属性质最为恶劣。
  此外,上海喜梦制冷设备安装维修有限公司的维修工上门检查内机后就判定内机电脑板故障,并表示要么付400元修理电脑板,要么付800元更换电脑板。体察人员选择修理后,维修工将内机“捣鼓”了一会儿(实际并未修理),便称修好了。随后,维修工又谎称室外机没制冷剂了,随即接上压力表进行加液并反接加液阀造成机器低于正常压力的假象,达到虚假加液的目的,最终收费要价730元。
  通过360厂家官方售后找到的两位维修工上门后,一位在室内检查内机并负责牵制体察人员,另一位在外机做各种“手脚”。视频显示,“外机”维修工欲拔下压缩机启动电容,但因插件较为紧固而未成功,他随即将电容外表擦拭干净,以给体察人员造成更换新电容的错觉。此外,“外机”维修工还谎称机器需要加液,加液手段与喜梦制冷如出一辙。收取加液费、更换电容费共计700元。
  不仅如此,甚至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的维修服务也存在类似问题。在维修工检查后,称电脑主板坏,而制冷剂不足是造成电脑主板坏的诱因,他简单“修理”了一下,又装模作样地加了制冷剂,最后还校准了遥控器码,机器正常开启。收费470元。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本次体察中,58同城、360等平台的问题最为突出。他们认为,平台涉嫌从不法经营者欺诈消费者行为中谋取不当利益。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表示,此次体察他们选择了各大平台排名相对靠前的服务提供商,然而平台在对入驻企业收取费用的同时,并没有起到应有的审核义务。
  陶爱莲:首先我觉得平台的审核义务没有尽到,比如说我们在向58同城核实企业相关信息的时候,58同城就不给我们提供这个企业的资质,就是他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是不是一家有照的企业都没有提供。
  陶爱莲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平台应当对入驻企业和机构进行审核和管理,同时在后续的消费维权中为消费者提供协助。同时,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平台也应当公示入驻企业的信用等相关信息。
  陶爱莲:所以从平台管理的角度来讲,首先登陆平台的企业,他的主体资格、他的资质能力,这个是我们平台必须要去做一个管理。同时他这个企业的信息应该是要向消费者公示的。你要么提供真实的信息,你不提供要承担连带的责任。
  她表示,由于维修行业比较专业,对于消费者来说,将产品修好一般便不会产生消费纠纷,然而这次体察的结果却表明正是行业的专业性,导致了虚构故障等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产生。甚至在行业协会提供的维修服务商中,依旧存在类似的问题。因此,她建议,应当建立相应的行业规范,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正面信息:
  陶爱莲:所以从行业管理的角度来讲,怎么加强行业的管理,还有制定规范化的标准服务都应该要建立。另外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还应该提供正面支持,就是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可以提供一些真实准确信得过的企业信息来供消费者进行选择。
编辑: 林馥榆

沪消保委:多数空调维修服务商存在欺骗和误导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对空调维修行业进行了体察,结果显示多数平台和维修服务商存在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