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钟扬小传》在沪首发

2018-06-30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30日 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卢晓璐)“七一”前夕,中共中央追授钟扬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昨天,《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钟扬小传》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上海隆重首发。当天上午,复旦大学还举行了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精神座谈会,再次缅怀钟扬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弘扬钟扬同志的崇高品格,表达复旦党员干部和师生坚决落实中央决定精神,以钟扬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
  《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钟扬小传》通过一件件生动事例,一句句真挚话语,一个个感人细节,再现了钟扬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学生无比关切的高尚情操和形象,为全社会提供了一套生动鲜活的理想、信念教育读本。
  钟扬同志家属张晓艳教授出席新书首发式并发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钟扬小传》作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代表学校向张晓艳赠书。
  据介绍,《钟扬文选》汇集了钟扬教授生前所著散文、科普作品及重要论文,从整体上反映出钟扬教授生前所从事各领域工作的多方面成就。全书分上下两编,上编收录钟扬教授的非学术类文章42篇,反映钟扬教授在专业学术以外的各方面工作,包括科普推广、研究生培养等;下编收录钟扬教授学术类文章,分代表性论文及著作选摘两部分。《钟扬纪念文选》遴选、收录了社会各界纪念钟扬同志的文章和媒体报道,内容包括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钟扬同志先进事迹;第二部分为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演讲内容汇编;第三部分为个人(领导、同事、朋友、学生、亲属等)纪念、回忆文章结集;第四部分为媒体重点报道内容汇编;第五部分为钟扬同志年表。
  为多方面、多角度地展示钟扬同志博大的精神世界与理想追求,在更广阔更深远的意义上传播钟扬留给我们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复旦大学出版社策划并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知名作家梁永安为钟扬同志撰写小传。梁永安教授在参阅了钟扬同志大量材料的基础上,先后赴西藏、武汉多地深入采访,创作了第一本钟扬同志纪实传记《那朵盛开的藏波罗花:钟扬小传》。《钟扬小传》从16个侧面,勾勒了一幅钟扬的人生画卷——清晰、丰富、厚重、鲜活,钟扬的音容笑貌与博大情怀跃然纸上……
编辑: 林馥榆

《钟扬小传》等在沪首发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追授钟扬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昨天,《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钟扬小传》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上海隆重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