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发行CDR 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

2018-06-22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 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中国扩大金融开放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的对外开放又迈出一大步。昨天下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于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进一步形成开发开放新优势的意见》出台。意见提出25条举措,涉及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便利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发行CDR,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等方面。

  这25条政策中,第一大类就是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包括:扩大上海自贸试验区银行业、证券业及保险业对外开放;支持境外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代表处或分支机构等。

  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局局长张红说,新政策体现了上海自贸区在扩大金融开放中的“试验田”作用:“一个是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同时也考虑外商投资金融机构他们关注的重点,比如说产业政策的支持、业务的创新、包括吸引人才。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上海自贸试验区服务于跨国金融机构的综合水平,来进一步扩大金融的改革开放,保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全国领先的地位和水平。”

  《意见》提出扩大上海自贸试验区保险业对外开放。支持设立外资控股的人身险公司;支持设立外资保险集团、再保险机构、保险代理和保险公估公司等。怡和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戎红钢说,这给外资险企带来更好的机遇:“之前我们只能服务于大型的商业风险,通过金融范围的拓展,可以把我们的产品覆盖全部的中小企业,包括个人。”

  《意见》还提出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在上海发行CDR,也就是中国存托凭证,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持续深化原油期货、“沪港通”、“债券通”、黄金国际板的金融创新;提升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在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金融市场部总监何昕看来:“上交所、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所、中国金融交易所、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下面的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等等市场基础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在资本市场运作的各种便利。第二个方面是政策上的扶持,上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对外开放上历来就得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在金融市场方面,人民银行最近就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包括在人民币跨境业务上对上海自贸区也有一些特殊的政策,对于对外开放来说也给上海提供了很多便利。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国际上的很多投行和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是充满信心。”

  张红说,在新政策的保障下,不久将有一批上海自贸区主动承接的国家金融服务业开放的重大项目落地。

  “对于目前这些储备的项目,一就是它的品类非常齐全,项目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支付,几乎涉及到金融业的所有领域,同时,这些项目中有的是新设、有的是变更经营范围、有的是扩大股权比例等等。另外就是开放的国别非常广泛,这些项目的能级也非常高、股东背景非常雄厚,都是国际知名的大型国际金融集团。”

编辑: 韩晓余

CDR、沪伦通……上海自贸区25条举措扩大金融开放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中国扩大金融开放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的对外开放又迈出一大步。昨天下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于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进一步形成开发开放新优势的意见》出台。意见提出25条举措,涉及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便利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发行CDR,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