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 “坐二望一”的中国电影市场是否做好准备

2018-06-22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2日消息(记者唐奇云)诞生于1895年的电影,如今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电影艺术的锐意求新,使得电影在全球化的交流语境中格外引人注目。电影的工业属性和文化属性正在更加多元化的平台上得到深刻的挖掘与阐释。中国电影通过连续几年的迅猛发展,即将超越北美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坐二望一”的中国电影真的准备好了吗?

论坛现场

  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论坛之一,由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挑战与机遇:电影的新时代”国际论坛昨天(21日)下午在上海戏剧学院新实验空间剧场举行。论坛聚焦电影的整个生态体系,建立电影新视野、提供新观点、提出新建议,对电影的变革进行深入分析,为电影的未来大胆畅想。

  中国成为决定全球票房成败的重要战场

  自2003年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工业发展阶段以来,中国电影的面貌日新月异。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在2017年中国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中,不仅影片类型呈现多样化,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开始入榜。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首先分享的一组数据

  在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Mike Ellis)在分享中首先指出:“2017年全球的票房是增加的,其中美国占到111亿的票房,中国是85亿,但美国去年的增速是有所下降的,而中国比上年增长了13.45%,毫无疑问,中国正在推动着全球票房的增长。” 

  “9部美国电影在中国的票房甚至好于美国,这让我们意识到中国是决定成败的重要战场。”艾理善坦言,自己起初并没有预想到《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看不见的客人》等电影会在中国获得成功,“之前你以为在中国卖不掉,但很显然,中国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受众其实非常喜欢这些好电影。”

  而尤其令艾理善感到惊讶的是,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院线的放映屏幕达50776块,刚刚过了半年,屏幕数量又增加了5000块,接下来的五年内这一数字会达到8万。

  来自波兰的华沙国际电影节主席斯塔凡·劳丁(Stefan Laudyn)认为,中国电影的未来非常有希望,不仅仅由于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荧幕数量:“如果能去华沙电影节的话,就能看到我们每年都放映中国的电影,去年三个获奖影片中就有中国电影。还有我国非常优异的一个电影海报展览,里面有波兰版的中国电影海报,也证实了中国的电影已经发行到了波兰。”

  高速发展伴随相应问题 亟需规范制度确保发展可持续

  “电影发展越蓬勃、越被关注,就越会遇到时代的挑战。怎么样承接下好的、富有经验的、可以延续的东西?又怎么样面对急剧变化的挑战?”是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在开场便抛给所有嘉宾的主题。

  对此,1985年进入电影界的中国电影家协会的秘书长饶曙光犀利指出,在中国电影出现高潮或者出现票房极度增长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清醒和理智的头脑,而对于中国电影有可能出现增速放缓的时候,则要保有乐观的态度。

  “中国电影经历了十多年连续30%的复合增长后,已经跑不动了。为了这个高速增长,我们付出了太多的代价,比如消耗很多的资源和能源、专业人才不够、很多的市场规范还没建立起来。”在饶曙光看来,当下最主要的,就是梳理中国电影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所积累和暴露出的问题,建立规范、制度、以及公开透明的游戏规则,让电影的发展更加可持续。

  无独有偶,思远影业集团董事长吴思远同样表示,把从制作到发行的行业制度和法律建立完善,才是让下一代电影人在健康大环境下开展工作的重要根基。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电影如何自处

  尽管目前中国电影已是世界第二大市场,但年度人均前往电影院的次数为1.93,和美国的人均3.5次相比,中国电影显然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艾理善以《战狼2》展开分析:“电影已经达到了全球票房史的第六位,其中99%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我认为影片的排名可以更高。不爱看字幕的美国人不是中国的目标受众,但是(中国电影)在亚洲和欧洲的很多国家都可以做得更好。” 艾理善强调的是,这么说并非是要电影本身作出改变,而是要在世界各地的营销过程中找到正确的观念和切入点,从而使中国电影触及更多的观众。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农村城镇化步伐不断迈进、知识分子和白领占比越来越高,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电影人口的数量未来可期。因此,同时兼做电影导演和出品人的吴思远提出了“本土为主”的观点,他认为每年能有两部能让国际接受的好电影便堪称足矣,主要精力应放在如何做好国内的已有市场。

  饶曙光在演讲分享的最后也表示:“在全方位借鉴世界上一切先进电影文化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要更加细致梳理中国电影的传统,构建中国电影学派和话语体系,它一定是开放的、包容的、面向国际和未来的。”

编辑: 韩晓余

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电影市场是否做好准备

中国电影通过连续几年的迅猛发展,即将超越北美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坐二望一”的中国电影真的准备好了吗?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论坛之一,由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挑战与机遇:电影的新时代”国际论坛昨天(21日)下午在上海戏剧学院新实验空间剧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