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浦东沿江140余个小区可“一键停车”

2018-06-19 10:24:00来源:解放日报

   取出手机,就能查看周边140余个小区有哪些停车空位,还能根据需要选择停放时间和地点;在微信上点击,就能支付停车费……在黄浦江沿岸浦东南路至杨高路一带的住宅小区,这已成为现实。就在几个月前,乱停、蹭停、不缴停车费等现象还在这些小区屡禁不止,如今,车辆在小区内部整齐有序地停放,早上出门也没有“车队”拥堵在门口。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共享140余个小区停车资源

  打开手机微信号“帮帮邻”,点击“停车业务”,能看见沿江140余个小区的分布地图,覆盖从浦东南路至杨高路约35公里范围。车主可选择任意有空置车位的小区,按自己所需时间段预约,就能实现“一键停车”。

  “‘帮帮邻’是上海浦东房地产集团开发的智能社区服务平台,其中核心业务是智慧停车。”浦房集团总经理助理仇峻炜介绍,浦房集团管理的浦东南路至杨高路一带,是浦东最繁华的区域之一。周边200余个小区几乎全是上世纪70、8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在原始规划中,停车空间并未纳入考虑,“停车难”成为大问题。在当地的物业管理中心,约30%的投诉和停车有关。

  如何解决停车难题?浦房集团曾尝试增加停车位,在小区内建立地下停车库、立体停车库等,均未收到明显成效。“建完停车场后,周边总有居民来投诉尾气多、噪音大,还影响小区绿化和采光,效果不理想。”

  能否重点提高停车效率?浦房集团花一年时间“攻克”了140余个小区、10余个街道,打通原来各自为政的停车资源,把沿江地区密集度最高、最繁华的区段小区停车位连成跨越不同街道、不同物业公司的停车区域。物业管理人员走访各小区后,整理了业主信息,计算停车缺口,再根据小区停车资源的使用率确定开放预约的车位数量。

  用黑白名单控制进入车辆

  看起来很美的“智慧停车”,具体推行效果如何?记者走访上南六村,一位居民表示,一开始不相信有什么效果,后来自己去仁济医院看病,周边停车位全部占满,无奈之下打开“帮帮邻”,在附近小区成功约到了空余车位,这才觉得确实有用。

  “原先到了晚上,很多外来车辆驶进小区停车,业主的车反而不能停,经常引起争吵。”有居民说,如今,停车成功率增加。由于“帮帮邻”只是打通停车资源,而非增加停车位,如果车位数量本来就不能满足业主需求,这时,外来车辆就无法停入。

  在“帮帮邻”上,共有“常停”“临停”等不同的停车缴费方案。其中小区业主拥有自己小区内的优先停车权利,只要在平台登记车牌号,就能享受包月停车的优惠价格。

  “在满足小区业主停车需求的基础上,开放空余车位。”据介绍,在小区门口,浦房集团增设智能道闸,将停车注入大数据基因,实现精确化的“潮汐式停车”。空余车位数量、可以停放的区域均能根据实际情况变动。

  记者走访临沂六村发现,小区门口的道闸可实时记录来访车辆的车牌号码和到访时间,若不是小区业主的车辆,会被直接拒之门外。而小区内的车辆若离开小区,也会被记录,平台上将多出可以停放的车位。据介绍,浦房集团已和中国移动在所属片区内建成物联网,在后台的信息系统中可实时监控来访车辆的出入记录、车流量和车主信息,利用黑白名单控制进入车辆。

  传统物业向“互联网+”转型

  记者打开“帮帮邻”发现,虽然小区停车资源实现共享,但停车标准并未统一,仍旧按照各小区不同的停车费标准支付。但在支付方式上,只需预约后通过微信“一键支付”即可。“原来依靠保安管理,精力有限,经常有人趁机不缴停车费。”仇峻炜说,“如今用上大数据后,停车费再也不能拖欠,多余的收入全部用于补贴物业的服务性支出。”

  物业服务市场化滞后于住房商品化,是许多小区面临的问题。物业费调价机制的缺失导致物业服务成本上涨,物业管理不到位也影响了住宅小区和谐。浦房集团管理的老旧小区数量众多,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

  “帮帮邻”缓解了停车难,也是传统物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方向。除智能停车,居民还能通过这个信息平台预约家政服务、虫害治理、家电维修、租赁平台、非机动车充电等一系列延伸服务。

  记者了解到,“帮帮邻”已在今年6月15日推出正式版。除浦房集团外,管理普陀区的西部集团、徐汇区的徐房集团等区属房管集团也都推出了“互联网+物业”智慧产品。未来,这些各自分属不同区域的智慧物业产品还可能打破区域壁垒,实现“贯通”。这意味着,不止浦东新区的居民能享受到车辆停放便利,未来整个上海的物业小区停车资源都有可能得到整合。目前,长宁区属房管集团已与浦房集团达成初步协议,即将开放浦西两家小区的停车资源,先行试点。(见习记者 范佳来)

编辑: 唐奇云

浦东沿江140余个小区可一键停车

取出手机,就能查看周边140余个小区有哪些停车空位,还能根据需要选择停放时间和地点;在微信上点击,就能支付停车费……在黄浦江沿岸浦东南路至杨高路一带的住宅小区,这已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