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数据”办大事情 沪一社区民警自建数据模型提升群众安全感

2018-06-12 2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林馥榆)社区民警是最熟悉社区信息的人,社区里发生的危险性情况,居民一般都会向社区民警汇报。民警陈浩十分重视与社区民警的交流,他告诉记者,与他们交流过程中往往能了解到很多潜在的案件信息。

  作为静安公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年轻的巡逻警长,从警6年以来善于总结的陈浩将其他人认为是边角料的“小数据”整合起来,逐渐总结出一套适用本辖区工作的“数据模型”。该模型极大地提升了出警效率,优化了辖区内的治安环境。

  陈浩清楚地记得,今年1月18日凌晨,他在某高档小区门口巡逻时,抓获了之前多次来该小区踩点,伺机进行入室盗窃的嫌疑人。事实上,此前该小区只有一起入室盗窃报案,但陈浩之前在和社区民警聊天时了解到,曾有多位居民向社区民警反映自家底楼北窗被拉开过。陈浩之所以会在巡逻时一眼发现嫌疑犯,就是通过在社区民警笔记本上“捡”来的小数据以及多次回看凌晨小区的进出视频录像。

  陈浩告诉记者,巡警每天上班前会有一个派勤,派勤的时候先是警情通报,前一日哪里有发案,巡逻线路就重点往这个方向调整针对已经发生但是没有报案的情况,就要通过社区走访以及整合社区民警的信息,获得一些有价值的小数据。

  嫌疑人的体貌衣着特征我都很熟悉了,这位隔着屏幕的‘老熟人’,终于在那天凌晨被我‘追’上了。”陈浩表示,“追”的目的就是保障案件发生之后不再重复发生。

  陈浩的巡逻区是悦达商圈,商务楼和人口集中,历来是辖区内侵财类案件较易发生的地方。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实践,陈浩琢磨出这套独特的“追堵连”工作方法,提升效率以及加强数据管理。也正是得益于他的这套方法,曹家渡地区2017年下半年以来侵财类案件发案率显著下降。

  “其实设想也是来自于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管理。”陈浩说,他有不少朋友从事数据金融或者电脑工程行业,经常向他提及过大数据管理和云计算系统,表示今后通过在建成的模型里输入数据就能“预测未来”。他希望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各项“小数据”的收集,逐步建立起一个防范打击侵财类案件的“数据库”。

编辑: 韩晓余

沪一社区民警自建数据模型提升群众安全感

社区民警是最熟悉社区信息的人,社区里发生的危险性情况,居民一般都会向社区民警汇报。民警陈浩十分重视与社区民警的交流,他告诉记者,与他们交流过程中往往能了解到很多潜在的案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