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密支付存在漏洞 滴滴承诺更新相关设置

2018-06-01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上海市消保委从消费者投诉和相关媒体报道中发现,滴滴出行的免密支付可能存在漏洞,可能导致消费者的财产损失。昨天,上海市消保委约谈滴滴出行,滴滴出行承诺将在全国范围内更新免密支付的相关设置。

  很多消费者都开通了滴滴出行的免密支付功能,但是,消费者并不知道,滴滴出行还给了司机一定的加价权限,司机可以以过桥费、过路费、停车费甚至隧道内信号丢失造成的里程补偿等名目加收费用。如果司机据此单方面加收费用,而消费者又开通了免密支付功能,就会造成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多收钱。

  近日,就有消费者表示,滴滴快车预估车费38元,就因为开通了免密支付,用户查看订单却发现账单费用变成了128.07元,司机收取了高速费30元、停车费30元、路桥费30元。

  上海市消保委昨天就这一情况约谈了滴滴出行。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经核实,这一案例中90元附加费确实是司机违规添加。同时,滴滴表示,之前只有用户更换设备、金额超过500元、每日使用5次、企业支付订单、命中费用异议拦截等情况才会阻断免密支付。所以当费用异议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召回时,确实会出现这种情况。

  滴滴出行向上海市消保委承诺,将在全国范围内更新免密支付的相关设置。

  滴滴出行表示,今后,如果涉及司机加收费用的情况,都不走免密支付通道,每笔费用都由消费者手动确认支付。同时,滴滴出行承诺,将通过技术和相应的惩罚措施,对司机不当加价的行为予以更加有力的管控。

  根据滴滴的方案,为了避免发生大额的多收附加费,将动态调整附加费上限,短单不会出现大额附加费,并且在司机端多收附加费警告,现在已上线全国90%订单。同时,当附加费高于50元时,费用异议拦截100%覆盖;低于50元附加费,识别90%违规多收现象并拦截,已全国上线。

  此外,对免密支付有附加费的,将阻断免密支付,同时触发乘客短信提醒,需要乘客手动支付,覆盖专快业务线,目前也已上线。

  同时,进一步加强事后管控,对违规多收附加费的司机分层处罚,扣减服务分,形成威慑机制。目前线上已有处罚机制,需进一步加强管控,6月份将迭代上线。

  

编辑: 唐奇云

免密支付存漏洞 滴滴承诺更新相关设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上海市消保委从消费者投诉和相关媒体报道中发现,滴滴出行的免密支付可能存在漏洞,可能导致消费者的财产损失。昨天,上海市消保委约谈滴滴出行,滴滴出行承诺将在全国范围内更新免密支付的相关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