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聚同济共话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之道 同济大学成立“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

2018-05-28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随着上海进入常态化“微更新”时代,如何对上海这一超大城市实施精细化管理?在对城市各领域实施精细化管理过程中,要分别着力抓住哪些突破口和关键点?27日,同济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以“致广大,尽精微”为主题的“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济论坛”,同济大学及上海市相关专家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的7项重点任务作专题报告并展开深入探讨,旨在结合学科专长、聚焦重点领域,为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贡献同济智慧、提供同济方案。
  论坛上,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揭牌成立,将整合同济大学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多学科优势,联手上海市委研究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及国际著名研究机构等机构紧密合作,重点关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管理、城市安全韧性、城市生态环境、城市交通等五大领域的精细化治理和风险管理问题,打造在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研究和决策咨询机构,为我国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积极献言献策。
  会上,同济大学多学科专家分别从城市规划、城市地下管网安全管理、城市水环境治理、城市垃圾综合治理、城市智能化交通管理、城市精细化治理路径及机制创新、城市风险管理等7个不同方面,提出了在这些领域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诸多措施和对策,为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建言。关于“地下空间各类管线和城市安全管理”议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教授胡群芳代表教授李杰作报告,他指出,对城市市政管网安全进行精细化治理,可全面反映地下管道结构的安全状态与突发事件规律,可用于管道渗漏的诊断智能分析、爆管事件的动态预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入,将对市政管网系统管理提供新的技术途径和解决方案。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政管网系统应急联动与协作机制,系统健全市政管网安全运行的标准规范体系。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杨晓光则在题为《智能化交通管理》的报告中指出,细节决定成败,上海交通的精细化管理应进一步走向“精准”,要进一步挖掘尚存的20%至40%的交通潜能,而“交通设计”是精准化改善城市交通的核心。他提出,上海要更加促进以“公交”为主体的综合交通体系的形成,大力推进完整街道及道路平面交叉口的优化设计。
  此外,在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该研究院与宁波市城市管理局共同签署《同济大学—宁波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研究合作协议书》,同济大学承担宁波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研究课题。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介绍,该研究院将定期向上海市委市政府提交决策咨询专报;每年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两次“城市精细化管理论坛”;积极争取企业支持设置研究教席;积极申请承担国内外纵向和横向课题;依托研究成果,组织国际国内干部培训。 
编辑: 韩晓余

同济大学成立“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

随着上海进入常态化“微更新”时代,如何对上海这一超大城市实施精细化管理?在对城市各领域实施精细化管理过程中,要分别着力抓住哪些突破口和关键点?27日,同济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以“致广大,尽精微”为主题的“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济论坛”,同济大学及上海市相关专家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的7项重点任务作专题报告并展开深入探讨,旨在结合学科专长、聚焦重点领域,为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贡献同济智慧、提供同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