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全国之先 上海首次发布“科学传播发展指数报告”

2018-05-28 13:13:00来源:东方网

  近日,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牵头联合同济大学等有关部门和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学传播发展指数”研究工作。经过两年的研究、探索和实践,近日,在上海率先发布全国首份“科学传播发展指数报告”。

  长期以来,我国缺乏能够及时、客观、全面反映区域科学传播总体状况和水平的客观指标。该份报告首次以2014-2016年全国科普统计年鉴中的信息和数据为依据,围绕科普人员、科普经费、科普场地、科普传媒、科普活动5个一级指标和对应分设的20项二级指标,通过科学合理的数学计算模型进行测算,得到量化可比较的可靠数值,从而分析和比对全国31个省(市)科普工作整体投入及成效,并从总体和分类上做了排序。

  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市科学传播发展指数为330.27,仅落后于第一名397.93的北京市,但领先第三名指数值为166.52的辽宁省近一倍。上海市与北京市形成了全国科普事业发展特别突出的第一梯队。

  上海市最为突出的方面为科普场地,单项一级指标指数全国第一,无论是科普展厅的总面积还是人均展厅面积,或是公共场所科普宣传设施数量,均领先其他各省(市)。科普经费和科普人员2项一级指标仅次于北京市,位列第二。科普经费指数虽处于第二但与北京市的差距还是不小,仅为北京市一半左右,还需加大科普专项经费的投入力度。科普人员则紧跟北京的步伐,稳步发展。上海市的科普活动指数排名第四,在科普活动的举办次数上表现较好,但国际活动参与人次与前列的一些省份还有差距。科普传媒指数排名第五,为自身五项一级指标中的薄弱点,科普发行物数量、科普宣传方式种类、科普网站数量、科技节目播放时长等方面对比北京市均差距不小,亟待加强。

  此外,该报告还重点分析了全国其他各省(市)科学传播发展程度呈现不均衡状态,发展较好的区域的指数值是排名较后省(市)的7-14倍,经济发展较快的较发达地区科普事业发展也较好,东部沿海省(市)总体情况好于中西部地区,西北地区各省的指数排名相对靠后。各省(市)在科普人员方面的发展最为均衡,数据的标准差较小,相对权重也较小,指数值均在3-10之间。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主任郁增荣表示,下阶段,上海还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着力建立起国家、上海市两个层面的科学传播发展指数定期发布服务机制,努力形成一个科学、客观、独立的科学传播发展工作绩效评估体系,全面如实反映全国各省(市)、上海市各区科学传播发展工作状况。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发布“科学传播发展指数报告”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全国之先 上海首次发布“科学传播发展指数报告”,近日,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牵头联合同济大学等有关部门和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学传播发展指数”研究工作。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市科学传播发展指数为330.27,仅落后于第一名397.93的北京市,但领先第三名指数值为166.52的辽宁省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