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师大召开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

2018-05-13 2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精神,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暨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研讨会”于5月11日-12日在沪召开,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围绕新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存在的新问题和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改革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11日的主论坛上,国家民委副部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发表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关键在深化改革”的主题演讲,提出教师队伍建设关键在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关键在制度和人,要在编制、人事、薪酬、工资总额等方面突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提出当前教师教育改革存在的十个问题以及四个针对性的对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阎光才在“制度、竞争压力与学术人的行为”的发言中指出如今我国的科研与人事制度因规划导向、绩效评价和指标管理等带来的问题。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教授认为,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瓶颈与突破口。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教授分享了河南大学在教师教学评价方面的做法和思路。

  在分论坛“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校本研修创新”中,关注教师的职后发展,聚焦在当前越来越受关注的“以校为本”的培训导向上。会上,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副局长乔慧芳,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等7位与会嘉宾,从学校校本研修和区域教研的角度呈现了数据在精准教研中的价值,分享了分别被称为“世界最大翻转课堂学校”“家门口学校”“草根创新学校“等几类学校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支持校本研修的理念与创新之路。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童世骏指出,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强调其重要性。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广大教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坚定的信仰、自觉的传播和践行;要求广大教师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要求广大教师做出大胆的革新,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

编辑: 韩晓余

华东师大召开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精神,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暨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研讨会”于5月11日-12日在沪召开,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围绕新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存在的新问题和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改革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