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11套电子警察今年已抓拍1.3万起未按规定交替通行

2018-03-19 17:31:00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11套电子警察今年已抓拍1.3万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详解未交替通行违法细节

  早晚高峰,内环高架内圈近武宁路上匝道等处经常出现堵点,原因是一些驾驶员不按规定交替通行,一辆车无法并入而导致整个车道无法动弹,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道路通行秩序。

  为进一步规范高架道路通行秩序,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已经安装了11套用于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据悉,今年以来,11套电子警察共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违法行为13000余起。

  上海11套抓拍“未按规定交替通行”电子警察布点位置

  “交替通行“指的是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通过,双车道车辆汇流时,应当右一辆、左一辆交替通过。这不仅是法律的规定,更是一座城市交通文明素质的体现,驾驶人相互礼让,有利于车辆有序通过,提高道路通行率。

  那么,电子警察如何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的违法行为呢?据上海公安交警部门介绍,电子警察抓拍不按规定交替通行主要是依靠“视频监控+车辆捕捉”技术,通过一定的算法,对抓拍区域内的两根车道车辆固定“1、2,1、2”的交替通行模型,一旦规则被打破,出现“1、1”或“2、2”的情形,电子警察将马上拍摄一段违法视频,同时抓拍四张违法照片,作为处罚依据,经后台人工审核后纳入处罚平台。

  实际上,仍有不少市民不熟悉“不按规定交替通行”的违法行为。对此,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制作了三张图示,详解这一违法过程。

  图一

  从图一中可以看到,这里是两根车道并为一根车道,并且前方机动车行驶缓慢。右侧的金色小轿车“身位”在蓝色小轿车前面。

  图二

  图二中可以看到,蓝色小轿车丝毫没有避让,冲到了金色小轿车前方。

  图三

  图三中,这3辆车已经成为了一条直线,这辆蓝色小轿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的违法证据就会被“电子警察”固定下来。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应当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不按规定依次通行将依法处以罚款200元,不记分。

  据交警部门介绍,如果在交替通行的情况下发生交通事故,违反交替通行一方的驾驶人应该承担事故的责任。“在需要依次交替通行的地方,交通是最容易乱的。这时候‘规矩’是最重要的。对一些驾驶员来说这样做也许影响了一点时间,但对于整体交通来说绝对是有好处的。”

  “在道路拥堵的情况下,秩序更加重要。”在一些市民看来,这一法律规定的意义还在于明确了复杂路况下的行车规则:“按照这一法律规定,大家公平地享有路权,有了规矩才能有方圆。”

编辑: 韩晓余

沪电子警察今年已抓拍1.3万起未按规定交替通行

沪11套电子警察今年已抓拍1.3万起未按规定交替通行,为进一步规范高架道路通行秩序,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已经安装了11套用于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据悉,今年以来,11套电子警察共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违法行为130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