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交大许文平团队智慧结出“高学历、高颜值、低成本”草莓

2018-03-14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初春时节,一颗颗玲珑饱满、色泽鲜艳的草莓焕发诱人光泽、散发浓郁果香,浦江绿谷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农业实践基地草莓种植棚内干净、清爽,上海交大农生学院许文平博士正在细心地查看果实长势。经过多年科研攻关,许博士准确把脉传统种植难题,带领团队探索出既能大幅提升产量,又实现“减农药、减化肥”效果的草莓种植技术,浇灌出一颗颗“高学历、高颜值、低成本”草莓。
  集成“干、净”的高科技栽培术 让草莓住上“理想家”
  风味清新、维C丰富的草莓历来得到大众青睐;种植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等优势也让草莓成为城市市郊休闲和观光农业的优选作物。传统草莓种植过程并不繁琐——定植草莓苗,缓苗后依次覆盖棚膜和地膜,但是要种出好吃又健康的草莓就需要一定的“科技含量”了。
  许文平团队改进传统种植模式实现了产量和品质的双提升。2017年国庆期间,许文平带着团队成员在试验田开始种植;2018年1月,试验田的第一批“高学历、高颜值、低成本”成熟了。“假如八月份开始种植,去年十一月份就能吃到这么好吃的草莓了!”他十分感慨,“家里的孩子只爱吃我种的草莓。朋友吃了表示从来没吃到品质这么好的。”
  许博士到底用了什么“妙计”呢?他告诉大家,其实传统的草莓种植技术尚有许多缺陷,一一克服这些不足,便能种得更好吃的草莓:传统模式地膜覆盖晚,覆盖地膜前需要大量除草,团队便先覆地膜控制了杂草;传统模式棚膜覆盖晚,易受雨水影响,湿度大、病虫害多、农药量较大、促成栽培效果低,团队便全程都覆盖棚膜(前期群膜卷起,通风除湿),有效控制了病虫害,减少农药。同时,应用科学的栽培手段,例如使用滴灌控制土壤的温湿度,用反光地膜替代普通黑地有效提高果实品质。这种新的草莓栽培模式实质是创造了一个干燥和干净栽培环境,通过对水肥的控制,一方面降低了空气湿度减少病害;另一方面,通过精确施肥,降低了肥料的使用。许文平笑称,“这样的栽培作业环境,干净舒适,穿着西装也能下地干活。”
解锁生态调节“密码” 优选脱毒植株提高存活率
  通过采用用“干、净”栽培技术模式,上海交大科研团队还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进和提升为草莓营造了一个清洁环境,病虫害发生明显降低,肥料的利用率显著提高,更加确保产品的品质和食品安全。
交大农生学院许文平博士与彭勇政老师研究草莓种植
  从源头上便要开始保证产品的品质——前期优选脱毒植株作为基质育苗接穗母本,确保后代的健壮、整齐、不携带病原菌,同时基质苗根系发达,定植后马上发根生长,没有缓苗期,示范区内的“红颜”、“清香”2个品种的成活率均达到95%以上。此外,这种草莓种植模式也不会存在外源激素使用,巧妙利用生态调节技术,在种植期间通过叶片的修整,刺激植物产生成长激素促进果实的生长。使用水溶肥进行追肥,结合叶面喷施高钙、微量元素氨基酸水溶肥,提高果实甜度和硬度。在草莓种植行之间铺稻壳,增加根系地温,调节根茎部空间的湿度,防止蜗牛等软体动物对果实的破坏。这些举措为草莓营造了一个清洁环境,为草莓的品质提供保障。
  产学研高效结合 助推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
  过多的化肥农药使用量不仅增加生产成本,也会降低农产品的商品性,并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近年来,农业部提出了明确化肥农药减量目标,化肥农药减量技术的推广也是农业科研人员的一项重要任务。
  推广之路需要科研工作者不断攻坚克难,上海交大以农业与生物学院为主题率先成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并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致力于将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并有专家提供技术服务推广与支持。
  就拿这种新型的草莓种植技术来说,交大农生学院已经与上海浦东的部分果园达成合作实现技术推广,许教授团队现在也在向种植草莓的农民们推广这种种植方法。“要想实现全面推广,必须让他们品尝到我们的草莓有多好吃。”许文平说,“一位在闵行浦江镇种了10多年草莓的农民,吃了这个草莓,当时眼泪就涌上来。”许博士还表示,整个种植过程并不会很困难,但是一些种植者处于成本考虑更倾向于购买一般的裸根苗,而不是成本相对高一点的基质苗,所以在技术推广上还有一段路要走。
  提升栽培技术和丰富品种数量是升级草莓产业水平的有效途径,目前关于草莓先覆膜后定植栽培优选模式和技术标准在国内还较为缺乏,因此,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许文平团队还将进一步增加试验品种,熟化技术成果,制定技术标准,建立试验品种和核心技术示范园,不断推进上海草莓产业的升级转型。
编辑: 林馥榆

上海交大研发"高学历、高颜值、低成本"草莓

经过多年科研攻关,许博士准确把脉传统种植难题,带领团队探索出既能大幅提升产量,又实现“减农药、减化肥”效果的草莓种植技术,浇灌出一颗颗“高学历、高颜值、低成本”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