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丨余留芬委员的新烦恼:“人民小酒”火了,假冒品也来了

2018-03-12 17:47:00来源:澎湃新闻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接受采访。 澎湃新闻 李闻莺 图
  还记得“人民小酒”吗?
  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期间,来自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曾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脱贫工作,还特别提及村里生产的“人民小酒”,使之迅速走红。
  2018年春天,余留芬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再次来到北京。
  3月11日,她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总书记的关心,让“人民小酒”销量大增,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受到欢迎,市场上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对消费者和品牌来说都是极大伤害,这也是“走红”以后的新烦恼。
  十九大期间获总书记关注
  “人民小酒”成名于党的十九大期间。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那是余留芬连续第3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她告诉习近平,在县乡党委支持下,他们联合两个相邻的贫困村,组建联村党委,携手抱团脱贫致富。
  在和总书记交流过程中,余留芬大胆“推销”起村里生产的火腿和白酒。得知当地酒厂有1012户村民入股,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习近平十分高兴。他问:“你的叫什么酒?”
  “岩博酒。”余留芬答。
  “白酒?多少度?价格怎么样?”习近平继续问。
  “对,白酒。我们的价格就是老百姓喝的,定位是‘人民小酒’。”余留芬说。
  “我是问价格多少?”习近平追问。
  “我们只卖99元。”余留芬说。
  “99元也不便宜了。不在于贵,太贵的酒反而不一定卖得好。”习近平说。
  “谢谢总书记指导,我们一定按您的指示去做。”
  “这是市场问题,要按市场来。不能我一说你就按30卖了。”
  短短几句对话,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位贵州来的女支书,也让“人民小酒”走俏市场。
  澎湃新闻了解到,“人民小酒”隶属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岩博酒业),董事长由余留芬担任。这是一家村办企业,前身是一个酿酒小作坊,后被村里收购,之后成立公司,通过吸引村民参与入股带动大家致富。
  据余留芬介绍,“人民小酒”只是他们生产的其中一款产品,这款酒本身没有太多利润,十九大之后,没涨价也没降价,还是卖99元一瓶。
  与此同时,他们也推出了其他款产品,有单价30元-60元,也有199元、399元的,目的就是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塑造一个面向大众的品牌。
  走红市场却遭遇“李鬼”
  现如今,“人民小酒”有多火?
  余留芬给出两组数据:过去岩博酒业的经销商不超过10个,十九大之后短短两个月,经销商增加到120多个。刚起步时,酒厂一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去年仅最后两个月,销售额大约6800万元,全年销售额达到9600万元。
  “大家主要是冲着‘人民小酒’,对其他系列也有带动。” 余留芬告诉澎湃新闻,总书记对贫困地区产业的关心,让“人民小酒”销量翻了几十番。基于市场大量需求,在地方政府支持下,酒厂将在未来几年逐步扩产,年产量从5000吨增加至15000吨。
  但另一方面,和很多知名品牌一样,受欢迎的同时,“人民小酒”也遭遇了“李鬼”。
  据余留芬透露,最近几个月,她发现注册“岩博酒业”的公司多了,市场上也出现不少冒牌的“人民小酒”。这些假冒伪劣产品,有的在线上销售,有的在线下销售。如果只看外包装,几乎和正品一摸一样。
  “他们可胆大了,可以拿我和总书记(对话)的视频,到处宣传,到处招商,我们自己都不会这样去做。” 余留芬说,据掌握,目前市场上有80多家仿冒企业。去年冬天,她还派出一支“打假队伍”,接到线索后,前往造假地打假。
  这样的经历,也让余留芬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她表示,“人民小酒”只是刚刚起步,如果是其他知名“老字号”,被仿造的更多,受到的伤害也更大。
  至于以后如何防假、打假,余留芬给出三个方向。
  首先是加强品牌保护,提高消费者识别能力。以“人民小酒”为例,瓶身有两个重要标识,一是印有“岩博”二字的红色LOGO,二是酒业泰斗级人物季克良老先生的亲笔签名。
  她还直言,为防止假冒伪劣,必要情况下,也会考虑把自己的头像印到瓶身上。
  其次是加强监管。今年全国两会,余留芬把心声带到北京,呼吁有关部门继续关注打假,提高对制假、售假行为的处罚力度。
  此外,余留芬也在暗自准备一些具体的打假措施。“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人民小酒’还是个新生儿,但不能连自己都保护不了。”讲到这里,余留芬很坚定
编辑: 林馥榆

余留芬委员:"人民小酒"火了,假冒品也来了

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期间,来自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曾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脱贫工作,还特别提及村里生产的“人民小酒”,使之迅速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