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海行动》登陆舰原型亮相,它的功能有多强悍?

2018-03-04 22:19:00来源:上观新闻
  “科普志愿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暨“科普梦,志愿行”科普活动成果展昨天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举行,影片《红海行动》里的登陆舰模型、全球首创的胶囊内镜机器人等展品亮相,展示了上海的一批重要科技成果。主办方还启动了优秀科普项目征集活动,广大读者可关注“科普先锋”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
  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介绍,本次活动汇集市科技系统内外的25家单位,共同回顾了2017年的活动成果,启动了新一年的“科普梦,志愿行”系列活动,而且是一次将上海科研院所、科技单位高精尖科技成果科普化,与市民游客“零距离”接触的盛会。活动包括“科普嘉年华”“科普进公园”“科普进商场”三部分。
  “科普嘉年华”依托科普场馆平台优势,打破了公众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壁垒。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团委展台,有4艘舰船模型。科普志愿者向游客介绍,其中一艘“井冈山”号船坞登陆舰是影片《红海行动》中登陆舰的原型,由七〇八研究所设计。它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万吨级作战舰艇,也是首艘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使我国海军的两栖舰船实力有了质的提升。“井冈山”舰的舰体为高干舷平甲板型,长宽比较小,舰身宽满,采用大飞剪型舰艏及楔形舰艉,而且舰体外形下部外倾、上部有一定角度的内倾,从而形成雷达隐身性能良好的菱形横剖面。这一型号的登陆舰腹部宽大,内部可以携带大量直升机和气垫艇、两栖装甲车、坦克等登陆作战武器及步兵作战人员,执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其主要使命是遂行多维立体作战;拓展的使命则较为宽泛,如执行护航任务、反恐反海盗任务、海外撤侨、人道主义救援、抢险救灾、医疗救援和物资运输等。入列以来,“井冈山”舰执行了亚丁湾护航、中俄联演等多项重大任务,先后访问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科普志愿者段雪琼手捧“井冈山”号船坞登陆舰模型。俞陶然 摄
  在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团工委展台,上海企业全球首创的精准控制胶囊内镜机器人令不少游客驻足。针对青少年游客多的特点,上海企业制作了一部动画片,片中胶囊内镜机器人以深入浅出的话语,介绍自己的本领。众多周知,传统的胃镜、肠镜检查很不舒服,让许多人心存畏惧,由此错失了肠胃疾病早发现的时机。而这款胶囊内镜机器人通过吞服进入人体后,检查者完全没有不适感觉。在精准磁控环境下,胶囊内镜机器人能在食管中下段、胃和小肠内全面拍片、无一死角,完成任务后即被人体排出。科普志愿者介绍,胶囊内镜机器人已进入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和体检中心,公众可以在网上查询并前往检查。
  据悉,“科普梦,志愿行”系列活动已举办3年,依托共青团平台优势,整合科技系统内外的优秀科普资源,将科研院所的成果合作开发成科普活动引入科技馆、自然博物馆,以科普公开课、体验日等形式展示。今后,主办方将不断丰富形式载体、创新传播方式,吸引更多的科技青年加入科普志愿行动。
编辑: 林馥榆

《红海行动》登陆舰原型亮相

“井冈山”号船坞登陆舰是影片《红海行动》中登陆舰的原型,由中船七〇八研究所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