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事件70周年大会

2018-01-29 2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同济大学今天举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主题的纪念同济大学“一·二九”事件70周年大会。1948年1月29日,以同济大学学生为首的上海进步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反迫害、争民主”的旗帜,展开了一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伟大斗争,为迎接上海的解放做出了贡献。
  同时作为同济大学近期开展的“中层干部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号召全校师生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接续奋斗。
  据介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董鉴泓在“一·二九”事件发生时,正就读于同济大学工学院,他曾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了这一事件。他在发言中讲述事件的大致经过,表达了自己的感怀。董鉴泓表示,同济大学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正是在这样的爱国学生运动中,我们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意识到了自己应该肩负起的时代责任。 
  记者还了解到,为纪念在“一·二九”事件中受到迫害的爱国学生和民主革命时期献身的同济大学英烈,同济大学还在一·二九大楼旁修建了学生运动纪念园。该纪念园已成为上海市青少年教育基地,成为同济师生、全市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重要场所。
  同济大学德文补习班学生、诗人殷夫烈士为纪念五卅运动所写的著名诗作《血字》,同济学生救饥救寒时手绘的宣传漫画及创作的歌曲,同济学生写下的多份《从军志愿书》,“一·二九”事件期间,同济校园内学生办的民主墙照片……当天,“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在“一·二九”大楼揭幕,与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及英烈相关的一百余件图片、文件、实物在此展出,带领同济师生重温同济青年学生一次次波澜壮阔的爱国运动和炽热的爱国情怀。
编辑: 林馥榆

同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事件70周年大会

同济大学今天举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主题的纪念同济大学“一·二九”事件7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