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间第一楼、11座古塔……阅读建筑中的上海古韵!

2018-01-13 15:04:00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记忆】云间第一楼、11座古塔……阅读建筑中的上海古韵!

  据上海发布官方微信,你知道吗?上海市截至去年已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38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23处,文物保护点2745处,共计不可移动文物3435处。

  其中有一些古遗址、古墓葬和古建筑体现了上海历史的厚度,也是上海地区文明的滥觞。今天小布就带大家领略上海的古韵~

  古遗址

  中国考古学文化中的崧泽文化、广富林文化、马桥文化和亭林类型、戚家墩类型,皆由上海一些聚落遗址命名。福泉山遗址发现的人工高台墓地、祭台和大量精美玉石器、陶器,奉贤华亭海塘展示上海地区艰苦卓绝的开发历程,老宝山城遗址标志长江口不平凡的航运历史,上海古城墙追溯上海城市的滥觞。

  柘林

  姚家圈

  亭林

  汤庙村

  崧泽

  寺前村

  戚家墩

  平原村

  马桥

  骆驼墩

  刘夏

  老宝山城

  广富林

  福泉山

  查山

  古墓葬

  上海有很多名人墓葬。比如古代著名的科学家徐光启,他的墓地既有中国传统的石牌坊、石像生,又有西方教会修建的石质十字架,是古代墓葬形制中的特例。还有出身贫寒的黄道婆墓,对我国古代的植棉和纺织技术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击倭寇中殉难的唐一岑墓,以及明末抗清义士陈子龙、夏允彝、夏完淳、黄淳耀墓,显示出上海古代文人的高尚情操。

  徐光启墓,原墓地占地20亩,共有10个墓穴,葬徐光启及其夫人吴氏,左右是四个孙子夫妇。墓前立有石碑、石人、石马、华表、石牌坊等物。

  古建筑

  真如寺大殿是江南地区仅存的5座元代殿堂建筑之一,梁架上尚存有元代工匠墨书。殿堂式建筑中数量较多的是孔庙,包括嘉定孔庙、崇明学宫、宝山孔庙大成殿和上海文庙,皆规模恢宏,反映出上海地区古代科举制度之盛。古塔达到11座,构成上海古代建筑的一大特色:唐代护珠塔长期斜而不倒,被誉为海内奇观;兴圣教寺塔(松江方塔)保存了大量宋代斗拱和部分彩绘,皆符合宋《营造法式》制度;为泖河导航而建的泖塔,已被国际航标协会选为世界历史灯塔文物;龙华塔是不多见的用木桩加固塔基的古塔。豫园和秋霞圃布局精巧,体现出江南园林的艺术特色。普济桥和放生桥,是上海地区365座古桥中的代表,不仅造型优美,还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松江清真寺的寺、墓合一布局,在国内同类建筑中是珍贵实例。书隐楼,是上海地区大型民居建筑的孑遗。规模恢宏的商船会馆,显示出开埠前上海港的繁荣气息。

  云间第一楼

  学宫

  文庙大成殿

  书隐楼

  兰瑞堂

  孔庙

  九间楼

  古城墙和大境阁

  奉贤二严寺

  秀道者塔

  兴圣教寺塔

  西林塔

  万寿塔

  青龙塔

  泖塔

  龙华塔

  李塔

  华严塔

  护珠塔

  法华塔

  云间第一桥

  迎祥桥

  望仙桥

  万安桥

  寿带桥

  普济桥

  放生桥

  大仓桥

  古石刻

  上海古石刻只有松江唐经幢1座。

  建于唐大中十三年(859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上海现存最古老的地面文物。唐经幢由大青石雕刻垒砌而成,现存21级,高9.3米,幢身8面。

编辑: 韩晓余

阅读建筑中的上海古韵

云间第一楼、11座古塔……阅读建筑中的上海古韵!,其中有一些古遗址、古墓葬和古建筑体现了上海历史的厚度,也是上海地区文明的滥觞。在抗击倭寇中殉难的唐一岑墓,以及明末抗清义士陈子龙、夏允彝、夏完淳、黄淳耀墓,显示出上海古代文人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