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近千名大学生发挥规划专业所长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17-12-16 2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6日消息(记者唐奇云)“2017年度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今天(16日)在同济大学揭晓,获奖的75件乡村规划设计方案将在四平校区中法中心地下展厅展出一周。此次竞赛的举办,是全国高校城乡规划专业积极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实际行动。

  山林“退”耕、护山育林,水体“退”污、净化水体、生产沼气,低地“退”耕、修复土壤;结合村庄文化、农业、自然旅游资源,打造“农业有机”“文画并进”“老有所为”“游有所乐”的宜居宜游美丽乡村……这是同济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一本科生团队对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白鹤岭下村所作的规划设计方案。


同济大学学生团队方案:台州黄岩基地(部分)


南京大学学生团队方案:安徽合肥基地(部分)

  据介绍,此次竞赛要求参赛大学生为浙江台州基地、安徽合肥基地、全国自选基地3类基地作规划设计,共收到来自全国60所高校的136个乡村规划设计方案,涉及在校大学生727人次、指导教师317人次,涵盖全国19个省份的41个地级市。

  获奖作品各有其创新亮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学生团队在对黄土高原一传统村落所作的题为《黄土天成·智慧弥新》的规划方案中,直面黄土生态现状,提出依托相关研究机构建立黄土科研实习基地等,以此活化乡村的存量资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文化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南京大学一学生团队在对合肥三十岗乡所作的题为《永吾乡》的规划方案中,紧扣乡村规划重落地、重运营的特点,提出将三十岗乡打造成为“乡野生活宜居地”和“乡村美学体验地”,为新一线城市近郊和生态敏感地区的规划设计带来启示。

  参与竞赛评审的专家们表示,从这些规划方案中可以看到当代大学生对乡村的生态修复、人居环境、乡村文化振兴问题乃至乡村老龄化等深层次社会问题的关注,展现了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对乡村的理想和情怀。专家们同时指出,做好乡村规划,不能将城市规划的手法应用于乡村规划,而是要真正树立“乡村”理念,既要准确把握乡村规划的本质特征,又要立足当地进行深入调查,以获悉其自然和社会经济以及历史等多方面的信息,在规划中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规划,回归“乡村”文化特质。

编辑: 林馥榆

全国近千名规划专业大学生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17年度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今天(16日)在同济大学揭晓,获奖的75件乡村规划设计方案将在四平校区中法中心地下展厅展出一周。此次竞赛的举办,是全国高校城乡规划专业积极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