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五年上海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15% 基本建成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重镇

2017-12-15 2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5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在近期上海出台的《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未来五年,上海文创产业将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5%,基本建成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重镇;到2030年将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提升至18%,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创产业中心,最终到2035年实现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创中心目标。
  关于“文创50条”所提到上海要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表示,其核心在于完善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加强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另外与国内外其他城市相比,上海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势明显。首先,增强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做强做优各类市场主体,加大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是目前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工作重点之一。只要你是合格的市场主体,符合我国相关的制度法规,都可以来参与上海文创市场的建设。
  其次,上海将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发挥重大文化项目的产业带动作用,提升文创园区发展能级,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同时,也积极推进一些重大文化设施,比如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博物馆东馆等大型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的建设,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文化的空间。
  加快金融服务体系的创新,发挥产业基金撬动放大效益,构建文创投融资体系,充分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也是上海推进市场体系构建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上海正在推进上海文化双创投资母基金和众园源新媒体投资母基金两大政府主导的母基金,委托非常有经验的市场化基金管理公司运作,也非常欢迎各类合格的市场主体加以利用。
  上海的文创节展活动的影响力,像上海国际电影节节展活动对产业带动作用非常大。上海国际电影节综合实力、综合排名在全世界15个A类电影节中已经大概可以排在三、四位的样子。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吸引一百多个国家,250多部电影来参展。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共有来自55个国家,近5000电影人参与其中。电影节所汇聚的资源对上海文创产业、电影产业的带动作用,乃至于对我国的电影产业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另外,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加强出口引导激励,提升贸易服务能级;促进大众文化消费,优化文化消费条件,营造文化消费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文创企业的水平。
编辑: 韩晓余

未来五年沪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15%

在近期上海出台的《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未来五年,上海文创产业将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5%,基本建成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重镇;到2030年将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提升至18%,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创产业中心,最终到2035年实现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创中心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