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强:使上海成为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地方

2017-12-15 09:23:00来源:解放日报

  谈科创中心建设三个方面

  “什么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虽然全世界没有统一标准,但至少有三个方面可以作为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李强一边记录一边同与会科学家深入讨论。他说,科创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就是要有强大的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要有一批重大原创性的科技成果,要在创新成果产业化上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谋划下一步科创中心建设,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效,也要正视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主持召开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学家座谈会并调研学校发展。李强强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国家战略,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对标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大胆突破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加快集聚和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使上海真正成为能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地方。

  座谈会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张江实验室主任王曦院士,海军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毛军发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总工程师严云福等科学家代表,围绕科创中心建设深化推进面临的机遇挑战、难点堵点,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创新实践谈观点、讲想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什么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虽然全世界没有统一标准,但至少有三个方面可以作为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李强一边记录一边同与会科学家深入讨论。他说,科创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就是要有强大的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要有一批重大原创性的科技成果,要在创新成果产业化上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谋划下一步科创中心建设,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效,也要正视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李强指出,要大胆突破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平台的重要作用。政府更好推动创新,要在自身改革上下功夫,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问需问计于企业主体和科研人员,在制度供给、政策供给上攻坚突破。要增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紧迫感,尽快形成以人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配置体系,加大高峰人才引进力度,加快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让各类人才融入上海、扎根上海。要打造创新创业的沃土,为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良好服务,不断提高创新创业生态的便利性、宽容性、包容性,扶持创新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调研期间,李强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学科群建设及服务国家战略等相关情况。实验室聚焦国家海洋工程重大装备完成大量研究工作,为我国海洋开发作出重要贡献,成为特色鲜明、水平领先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李强表示充分肯定。市领导察看了海洋深水实验池等实验设备,听取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重大项目介绍。李强说,立足优势领域建设学科群,推进多学科交叉,对于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意义重大,希望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更好体现服务功能。

  在听取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的工作汇报后,李强说,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在高等教育领域有重要影响,多年来为国家和上海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希望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现代教育理念融入改革探索之中,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加强学科建设,突出优势学科、优势专业,真正打造世界一流水平。要坚持开门办学,汲取世界最优秀大学的管理成果,探索中国特色的办学之路。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积极承接国家战略,全力参与上海建设,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国家未来栋梁、社会有用之才。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建设发展。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翁铁慧参加座谈和调研。(记者 谈燕)

编辑: 唐奇云

李强:使上海成为实现创新创业梦想之地

“什么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虽然全世界没有统一标准,但至少有三个方面可以作为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调研期间,李强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学科群建设及服务国家战略等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