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本行”加上“新系统”?上海闵行区让病媒防制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2017-12-05 2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5日消息(记者杨静)为进一步提高区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管理模式变革,作为上海市试点先行区,在上海市爱卫办及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2017年闵行区试点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让病媒防制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接受信息化管理系统,闵行区爱卫办多次对除害人员和监管人员进行扫码、录入、报表完成等专项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确保各层面工作人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共计培训320余人次。还设计、制作了除害端、质量管理(手机监管端)、质量管理(电脑网页端)、病媒监测和社区观察员(微信端)5种用户使用手册,共发放资料770余册。

  “刚开始也觉得这个平台很麻烦,不过手把手教了之后就知道怎么用了,用惯了是比原来要方便的多。” 熟练地操作着手机上的病媒生物防制信息化管理系统除害端app,来自新虹街道的除害人员孙君看上去就和紧跟潮流的年轻人没什么两样。

  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环卫公厕和公共绿地等人流密集区是病媒生物防制管理上的难点。对此,闵行区有序推进病媒防制、监测、孳生地和应急处置等四类信息化设施点位布放工作。

  截至目前,已开发完成除害管理端、质控监督端、微信服务端和统计分析端四大模块的大部分功能,并建立了毒鼠盒、捕蝇笼和雨水井三种防制点位的基础数据库。另,现布放信息化点位有毒鼠盒7180个、捕蝇笼6010个和雨水井(蚊幼孳生地单位)479个。为了深入推进信息化系统在基层的实践和应用,全区共有291名人员参与到病媒信息化建设的日常操作、监管和社会监督等相关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的上线运行,系统已基本满足全区毒鼠盒和捕蝇笼等病媒防制工作的功能需求,病媒设施防制质量和综合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信息化管理下的病媒防制工作成果显著。

编辑: 韩晓余

上海闵行让病媒防制插上信息化“翅膀”

为进一步提高区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管理模式变革,作为上海市试点先行区,在上海市爱卫办及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2017年闵行区试点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让病媒防制插上信息化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