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上海市智慧城市体验周”开幕

2017-12-05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上午,“2017 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正式启动。同时,现场也公布了2017年“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名单,20名申城智慧城市建设的“能工巧匠”和领军人物,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决赛脱颖而出,获得2017年度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称号。作为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中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和引领者的代表,他(她)们中符合条件者将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据悉,本次体验周活动为期七天,将以“智慧城市,让生活更温暖Smart city, Warm life”为主题,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在全市开展综合活动、评选活动、体验智慧应用活动、高峰论坛、培训宣讲、现场观摩、路演、互动交流等各类高质量活动,为市民搭建体验和感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平台,使智慧城市体验周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开启智慧城市建设常态化体验模式。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书记陆晓春表示,作为面向市民全面展现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成效的系列活动,今年体验周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四十余项智慧城市展示与体验活动,预计将惠及百万上海市民。

  本次“智城.匠心”选树评选活动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共有近七百位选手报名参赛。本次活动创新地采用了多赛事平行选拔模式,吸引了更广泛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案设计和软硬件技术人才参与,最终选拔出的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主要集中在智慧城市建设行业的各个领域,包括:智慧城市建设创意、智能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工业机器人、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

  领军先锋主要涉及领域包括:为上海做智慧顶层设计、聆听市民所有问题的12345、用AI教你学英语、为城市消“堵”的共享汽车、为上海地铁无线通信编织大网、智能控制每一座现代楼宇……他们所带领的企业,通过开拓智慧思维、研发智慧技术、创造智慧应用,成为“活力上海”“智慧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强有力的支撑。

  智慧工匠主要涉及领域包括:解决城市运营中老大难问题的“大人流风险预警系统”“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城市公共安全智能解决方案”、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而加速发展的中国工业机器人、引领上海软件行业的高端程序员、与信息化一体两翼的网络安全、以及万物互联时代中的智能硬件……他们用精益求精的匠心为城市发展筑起梦想,用从不间断的创新打造未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

  陆晓春表示,“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活动不仅是培育、选拔、展示上海信息化领域人才的舞台,更是打造行业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契机;不仅是智慧城市领域的一项评审赛事,更是加强新时期信息化领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有益尝试。此次评选出的领军先锋和智慧工匠,代表了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水平。

  在当天的开幕论坛中,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企业发展部副总经理沈钢以“智慧城市下通信行业的趋势与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在技术、市场、创新三驱动下,全球通信业、IT业逐步向DICT融合。

  中国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的领军先锋获奖代表魏峥颖提到,智慧城市的基础是实现万物互联,而“智能芯”正是构建智慧城市“智慧度”的基础之一。

  上海仪电集团智慧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正伟认为,智慧城市建设1.0版本一般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些“路”修好后,现在需要进一步加快深化智慧应用建设。上海仪电正在从智慧城市的“善政、兴企、惠民“三个方面,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聚焦于智慧政务、绿色低碳能源、平安城市、食品追溯体系、智慧教卫、智能制造等方面,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主题演讲结束后,还举行了以“新时代的‘智慧工匠’”主题圆桌论坛。智慧工匠方案评选获奖代表江文华、智慧工匠智能硬件设计评选获奖代表董汇丰、智慧工匠机器人评选获奖代表邓尉、智慧工匠软件评选获奖代表朱敏、智慧工匠安全评选获奖代表张涛从自己的工作经验出发,积极地参与讨论。

编辑: 刘拓拓

“2017上海市智慧城市体验周”开幕

今天上午,“2017 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正式启动。同时,现场也公布了2017年“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