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创投研究中心成立 将发布国内首个“三创指数”

2017-11-19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创投(简称“三创”)研究中心今天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宣布成立。同济大学创立全球首个城市“三创”指数,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及管理高等研究院已为此专门召集专家小组和专业团队。研究将围绕三创领域的理论及应用问题展开,将于2018年首次向全球发布“三创”指数。
同济大学三创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现场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上海市发改委副巡视员裘文进等领导,共建企业代表、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水龙等嘉宾,同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李垣、书记金福安等代表出席研究中心揭牌和签约仪式。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宗益作为特聘专家代表接受了同济大学颁发的证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高等研究院以及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研究中心”。中心将以“扎根中国三创实践,构建中国三创理论,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使命,开展“三创”理论研究、建设“三创”基础数据库、发布 “三创指数”,聚合大学、政府、企业、个人的创新创业创投平台资源,形成教育生态与产业生态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机制,助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球范围内目前已有的有关创新、创业、创投的指数多为单一指数,无法体现三者之间的协同联动关系,而这些单一指数也不能简单合并,并不能对政策和市场起到应有的指导作用。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创投指数,将打造一个“三创”生态系统,该系统是各条件的综合,并共同塑造“三创”活动的外部环境;指标体系将综合体现国家制度与宏观经济基础、科技创新资源与实力、经济成熟活跃度、金融市场与创投成熟活跃度、社会环境宜居程度等,通过多维度数据源和算法模型得出;为政策制定者、实践者、学者、教育工作者们提供全国范围内关于创新创业创投本质的多维特征。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接受采访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指出:“同济大学将调动全校资源对研究中心的工作进行鼎立支持。有关数据挖掘、城市更新、服务流程再造等,都是同济的学科特长。三创中心的建立是同济大学跨院系、跨学科的研究合作试点,将推动同济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也是同济大学与产业深度结合的体现。”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也是创新、创业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提出:“三创指数的构建将融合经济管理及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将建立相关创新、创业、创投相关基础数据的大数据中心。所有数据的获得不仅来源于权威性的数据库、各类年鉴,并运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进行包括非结构化数据的广泛搜集及深度推衍。三创研究中心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与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致力于培养造就一流人才。对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研究和教学都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创新创业创投高峰论坛在同济经管同期举办。多位来自政府研究机构的领导、高校知名教授以及杰出企业家代表发表主题演讲,数百位各领域嘉宾到场聆听讲座。
编辑: 林馥榆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创投研究中心成立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创投(简称“三创”)研究中心今天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宣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