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元融合 创新发展 探寻民族歌剧未来发展之路

2017-11-18 2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18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昨日(17日),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歌剧论坛上,围绕歌剧在当代如何多元融合,创新发展这一核心话题,与会嘉宾从编剧、作曲、导演、理论等各个角度,深入探讨歌剧发展的相关命题,寻求中国民族歌剧的未来。

在新的历史阶段,进一步探索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之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文艺方针,反映现实社会实践,传承中华优秀文明,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歌剧佳作,是中国民族歌剧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必然要求,是一项振奋民族精神的重大工程。

著名音乐评论家、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居其宏先生回顾了民族歌剧的经典作品和历史高潮,提出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面临着社会的审美多元和音乐剧发展,民族歌剧陷入一脉单传的窘境。如今在文化部的大力提倡和扶持下,民族歌剧受到重视,但真正具有民族歌剧核心特征的剧目仍不多,他指出振兴与繁荣,仍待解决一系列理论和创作难题。

国家一级编剧,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编导室原主任冯柏铭表示,过去只可借鉴,不可复制,民族歌剧发展需创造自己的品牌,歌剧从业者的中国梦就是为世界制定歌剧新规则著名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廖向红认为应该重视对优秀民族歌剧的研究和传承,创作者必须拥有国际视野和现代眼光,不该把歌剧的民族性狭隘化。

通过一天的论坛,歌剧创作者、爱好者们交流经验、分享体验,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出发,解读中国民族歌剧,提出关系歌剧发展的种种命题,中国歌剧的未来发展增添更丰富多元的声音,不断拓宽思路

 

编辑: 唐奇云

探寻民族歌剧未来发展之路

昨日(17日),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歌剧论坛上,围绕歌剧在当代如何“多元融合,创新发展”这一核心话题,与会嘉宾从编剧、作曲、导演、理论等各个角度,深入探讨歌剧发展的相关命题,寻求中国民族歌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