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版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

2017-11-12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业界和公众广泛关注的复旦版《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昨天在上海市发布,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继续名列排行榜前三甲。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已连续第8年发布中国医院榜单。上海三家医院进入前十名,分别是交大附属瑞金医院(第四名)、复旦附属中山医院(第六名)、复旦附属华山医院(第八名)。北京也是三家,还有一家是北大第一医院(第十)。空军医大西京医院(第五)、中山大学附一医院(第七)、华中科大附属同济医院(第九)进入前十。专科方面,榜单对37个专科进行排名。《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妇产科、风湿科等多个专科位居榜首。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名列中国各大医院病理科榜首;肿瘤科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排名第一;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声誉最好;耳鼻喉科平均声誉值最高的为复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小儿内科当属复旦附属儿科医院声誉最响。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表示,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借鉴了美国best hospital专家评议的方法,即充分结合中国的现实国情,采信符合中国国情的权威第三方数据,运用科学严谨的方法进行统计。他们向4173名专家发出挂号函,专家库专家数量再创新高,最终收到有效回执高达2657份,有效回复率上升到63.67%,均创历史最高。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和《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自诞生以来,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医疗单位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学术机构的重点关注,已成为各医学院校、政府、医院学科发展的参照标准,患者就医的科学指南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对于医院排行榜会不会加剧大医院人满为患现象,复旦大学医院管理所副所长罗力解释,3张榜单对全国范围内的疑难杂症病人问诊有较高指导意义,当身处外地的病人求医无效、需到顶尖专科医生问诊时,可参考榜单按图索骥。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病人,完全没必要一味追求“榜上有名”的医院专家。

编辑: 唐奇云

复旦版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业界和公众广泛关注的复旦版《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昨天在上海市发布,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继续名列排行榜前三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