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今天开幕 沿着11个历史地标追寻党的光辉足迹

2017-10-18 11:0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天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和华夏之声将进行现场直播。现在距离直播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下面我们将连线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壮大再到胜利的11个历史地标的现场记者,让我们一起来登嘉兴南湖的红船,听南昌城头的枪声,看井冈山上的红旗,念延安窑洞的明灯,踏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行程万里,初心不忘,穿越时空,用声音翻阅历史。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中共一大会址  央广记者杨静 摄  

  我是央广记者杨静,我现在正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眼前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就坐落在这条被梧桐树荫洒满的单行道上。
  
  央广记者正在中共一大会址前现场直播中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从转角处走来我们可以看到,中共一大会址紧邻上海人流熙攘的新天地,这座典型上海石库门式样的建筑坐北朝南,外墙上青红砖块交错,白色粉线镶嵌,门框围着米黄色石条,门楣上则布满了拱形堆塑的花饰,给人一种置身于老上海法租界的错觉。1921年7月23日,毛泽东、董必武等13位来自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走进了望志路106号这幢僻静又不起眼的石库门,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几年后的30年代,它被改名为了“兴业路76号”。
  如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朝向黄陂南路的东北门口,挂满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红色旅游基地”等称号。你可以在这里加入“中共一大·回到1921”发现之旅,通过手机端页面和现场的引导,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的展品为线索探索,“亲历”历史事件、逐个解开谜团,最终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附近方圆一公里内的地点汇合,完成“红色之旅”。 
  回到当年,正在中共一大在这里举行时,因为有法国搜查人员介入搜捕,会议被迫终止,转移到100公里外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船上进行。我们把话筒交给正在南湖红船边的我的同事李佳。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十九大;历史地标;党;光辉足迹

沿着11个历史地标追寻党的光辉足迹

我是央广记者杨静,我现在正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眼前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就坐落在这条被梧桐树荫洒满的单行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