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发布新规 新兴行业不再无规可依

2017-09-28 2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28日)上午,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第一份针对新兴行业进行标准分类的《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2017版)》(以下简称目录),将于近期发布。据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钟民介绍,《目录》包含了200多个新兴行业企业的经营范围和名称表述以及行业分类,而《目录》也将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更新一次。在此过程中,上海也率先建立了新兴行业分类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上海市工商局召集,根据企业需求适时召开会议。
  近年来,随着“四个中心”建设的深入,大量新兴行业不断涌现。企业越来越希望通过营业执照的名称和经营范围来体现经营内容的创新性。在此之前,《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是政府部门进行行业管理的通用标准,而多数新兴行业超出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所划分的行业类别,导致新兴行业缺乏统一行业分类标准。
  据钟民介绍,针对新兴行业登记“无规范可依、无先例可循”的情况,早在2010年,上海市工商局会同市地税局、市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梳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没有载明的项目,进行了对应行业分类与代码标注,形成了相关新兴行业分类目录,从被动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转为主动回应企业需求。
  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统计局等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联席会议负责协调解决新兴行业分类、经营范围规范表述等问题,研究制定《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联席会议由市工商局召集,根据企业需求适时召开会议。
  对于超出《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划分标准的新兴行业,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可向联席会议提出纳入新兴行业管理以及行业分类的建议,由联席会议审议确定。审议标准包括:该新兴行业是否区别于传统行业;是否确有社会需求,或投资主体迫切需要,或有政策文件、专业文献依据;是否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法律、法规是否明确禁止等。
  此外,《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更新一次,经市政府批准后,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确有需要进行调整的,经联席会议审核同意,可及时组织调整。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新规;新兴行业;上海

上海发布新规 新兴行业不再无规可依

今天(28日)上午,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第一份针对新兴行业进行标准分类的《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2017版)》(以下简称目录),将于近期发布。据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钟民介绍,《目录》包含了200多个新兴行业企业的经营范围和名称表述以及行业分类,而《目录》也将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更新一次。在此过程中,上海也率先建立了新兴行业分类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上海市工商局召集,根据企业需求适时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