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记忆 回顾上海代表团第十三届全运会征程

2017-09-09 10:12:00来源:东方网

  第十三届全运会于8日晚闭幕,上海代表团也结束了为期12天的征程。回顾些许,让我们记住属于上海的“天津记忆”。

  本次全运会,上海代表团总计有748名运动员共计获得29块金牌,33块银牌,24块铜牌,2人2次打破2项全国纪录。另外,在本次大赛新增的群众比赛项目上,上海最终拿到了11块金牌,11块银牌和9块铜牌的成绩。上海市代表团还获得了第十三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包揽4金 承载上海足球荣耀

  本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在多个项目中取得重大突破——其中,上海U18男足、上海U20男足、上海青年女足、上海成年女足同时夺冠,史无前例地包揽全运足球竞体比赛四枚金牌。

  上海队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连续三届夺取全运会男足大年龄组比赛冠军的球队,创造了全运会的纪录。

  当然,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上海办训模式的创新与开拓,在本届全运会竞体比赛中,上海的四支队伍分别走出了四条不同路径——成年女足遵循传统的体工队模式,青年女足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则尝试着走体教结合的道路,U20男足队员由职业俱乐部培养,U18男足的球员则来自专业的青训俱乐部。通过调动、整合社会资源,达到政府力量与社会力量的叠加效应。

  一夜三金 田径的传承与突破

  9月3日晚的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水滴”,上演“上海时刻”,谢文骏、郭钟泽、赵婧纷纷为上海斩获金牌!

  19点35分,谢文骏以13秒52的成绩摘下男子110米栏冠军!从陈雁浩、刘翔、再到谢文骏……这是上海队连续第七次在男子110米栏上摘得桂冠。

  19点55分,郭钟泽以破全国纪录的45秒14的好成绩夺冠!20点15分,赵婧又以4分16秒41的成绩,第一个冲过女子1500米决赛的终点线。

  成绩离不开艰苦训练和创新路径。年过六旬“师傅”钻研的劲头却丝毫不改,更重要的是,他从未停止过对业务的学习。另外在本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许多项目都走出了与地区合办、高校合办、职业俱乐部合办等新路径。

  多点开花 创造历史

  上海女排在本届全运展露“黑马”神采,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虽然在决赛中,没能战胜有“小国家队”之称的江苏女排,但上海女排依然创造了近二十年全运最好成绩。

  上海男乒上一次夺得全运会该项目冠军还要追溯到52年前。在本届全运会的决赛中,上海队表现惊艳,许昕、尚坤和赵子豪分别战胜对手,帮助上海队以总比分3比0大胜四川,斩获乒乓球男团金牌。

  不仅如此,上海高尔夫女队顶住压力,以847杆(低于标准杆17杆)的成绩战胜北京、广东两强,最终获得金牌;上海组合高鹏/李阳以2比0战胜对手福建组合陈诚/李健,将阔别二十年的全运会男子沙滩排球的金牌摘获;袁茹蓓与张东霜包揽全运会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项目冠亚军,实现连续第五届全运会制霸该项目。

  以上种种,离不开上海运动健儿迸发的体育精神。例如乒乓男团赛场,即便饱受肩伤、腰伤困扰,许昕依然咬牙在拼;在39岁的“高龄”,为了上海射击项目的发展,曾四度征战奥运六次亮相全运的老将胡斌渊又一次扛起老枪,走向战场;在跳水项目中,已远离赛场两年的老将李世鑫为了回归,六周内减去了40斤体重,即便最终与领奖台擦肩而过,但精神却令人动容。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全运会;上海女排;低于标准杆;江苏女排;青年女足

回顾上海代表团第十三届全运会征程

三届全运会于8日晚闭幕,上海代表团也结束了为期12天的征程。上海队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连续三届夺取全运会男足大年龄组比赛冠军的球队,创造了全运会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