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申城美|郭裕先:义务理发50年的“剃头教师”

2017-09-04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在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老老少少都认识一位热心肠的“剃头教师”,他就是郭裕先。作为奉贤区齐贤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78岁的郭裕先自1966年起便开始义务理发,从最开始为学生理发,逐渐到为行动不便的农村老人或残疾人理发,郭裕先始终不取分文,50年来已有4万余人接受了他的服务。

  学生头顶“初试身手”,老人面前 “一诺千金”
  上世纪60年代,当时才20多岁的郭裕先还是镇上小学的语文老师。他发现,很多学生因为长年累月不理发,头发里长了虱子。“要不我来帮孩子们理发吧?”有了这个想法后,郭裕先自掏腰包购置了理发工具,“一开始完全不会,用亲戚做试验,剪得七高八低。”后来,他就跑到镇上理发店去观摩,一步步学,终于慢慢上手。
  学成之后,郭裕先的理发服务很受欢迎。每天吃完午饭,总有四五个学生排队,等候他理发,连暑假也不例外。就这样,全校176名学生几乎都被他理了个遍,逐渐有了点名气的郭裕先甚至吸引来了生产队里的职工。“当时每个月工资26元左右,去理发店理个发要0.5元。不过我不图钱,看到大家剪完头发后舒服快乐,我就很开心!”郭裕先说。
  1994年的3月,参加学雷锋活动的郭裕先第一次来到齐贤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据他回忆,那天自己一口气剃了44个头,握剃刀的手都磨出了血泡。老人们见到郭裕先热情诚恳,便试着对他说,以后你每个月来为我们理发好吗?郭裕先爽快答应。
  就为这一句承诺,从此,月复一月,年复一年,郭裕先坚持每月上门一次,为敬老院中数十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还自己花钱买了电吹风、香粉、头油、洗头膏等,为的是让老人们舒爽……半个世纪过去了,郭裕先收到30多面锦旗、50多封感谢信。“这是大伙对我的肯定。只要大家对我的手艺满意,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剃头”关爱:唤起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在郭裕先退休之后,始终把理发当做自己的事业,经常主动上门为人理发。有一次,郭裕先看到金汇镇白沙村的钱龙章腿部有残疾,出门理发十分不便,便决定定期上门服务。钱龙章常跟人说:“郭裕先对我的帮助绝不是剃个头那么简单,他用这份关爱唤起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钱龙章的孙子也说:“郭爷爷每次来,给我们一家四代人理发,是我们全家最尊敬的人。我长大后也要像他那样帮助别人。”
  而受到郭裕先帮助的,又岂止钱龙章一家?家住解放二村的杨林冬是个独居老人,由于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卧病在床多年。郭裕先每次上门理发都要花1个多小时坐车从金汇赶到南桥,在熟识之后,更是经常把自己家种的新鲜蔬菜带去,“老人缺乏关爱,能帮就帮点。”郭裕先表示。
  在这近半个世纪的光阴里,郭裕先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子走到耄耋之年,耳不聋、眼不花、走路生风,为人热络。在郭裕先看来:“当我帮助的人深感快乐,当我们把内心的温暖发散出去,我们会感受到发自内心深生命的愉悦。这种愉悦可以让身体和心灵都保持快乐和健康!”
  “只要走得动,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如今的理发店多了,但郭裕先还是很受老人们的欢迎。“很多老人年纪大了,走不动,我为他们免费理发,除了可以减轻子女负担,也可以省钱,献出一片爱心。”虽然已是78岁高龄,但郭裕先认为:“在有生之年,只要走得动,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据了解,在动迁至大居恒苑社区后,郭裕先每月3次为社区内的老人免费理发,每次一站就是大半天,而他本身也已是年近80的老人了。平时在小区里,当他看到外地来沪人员的孩子头发长了,也会主动提出帮他们理发。他的热心肠,很多人都看在眼里,每当郭裕先骑着那辆“破坦克”经过时,邻居们都喊着:“老郭,慢点骑。”
  1990年郭裕先荣获上海市精神文明百件好事之一,2001年荣获奉贤区教育系统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08年,荣获“感动奉贤”十大人物提名奖、奉贤区第一届“慈善之星”,2016年荣获2014-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及“感动奉贤”十大人物。然而,即便50年来获奖无数,郭裕先始终不忘初心,年近八十的他如今仍坚持为百姓义务理发,履行着“生命不息,服务不止”的承诺。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郭裕先;奉贤

郭裕先:义务理发50年的“剃头教师”

在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老老少少都认识一位热心肠的“剃头教师”,他就是郭裕先。作为奉贤区齐贤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78岁的郭裕先自1966年起便开始义务理发,从最开始为学生理发,逐渐到为行动不便的农村老人或残疾人理发,郭裕先始终不取分文,50年来已有4万余人接受了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