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搭台唱出“戏” 招工为饵骗钱财

2017-08-04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4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王勇)近日,金山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以招工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名,涉案价值4万余元。
  2017年6月29日,金山公安分局朱泾派出所接到市民张某报案,称其在网上被一自称上海格*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曹主任以招工的名义骗去人民币450元。接报后,民警随即前往该公司开展调查,发现该公司并未对外发布任何招工信息。据该公司负责人称,近期也陆续有多人找到其公司来应聘工作,而通过查询,发现某知名网络上确实有该公司的招工信息。据此,警方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
  经缜密侦查,民警发现一江苏籍男子李某以及上海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经理马某、员工钱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随即对三人进行布控并与7月26日在奉贤区南桥镇某民宅内将李某抓获,同时在其住处查获大量招工合同,同日,马某、钱某也在奉贤地区被抓捕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其自从2017年3月起,伙同上海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经理马某,通过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骗受害人至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面试,该公司员工钱某在明知是虚假招工的情况下,还误导受害人交纳400元至450元不等的报名费及体检费,收取费用后便以各种理由搪塞受害人。而骗取的费用,由李某分得50-100元,其余则由马某和钱某瓜分。截止案发,三人通过上述手法已经诱骗多名被害人,共非法获利4万余元。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警方提醒广大务工者,此类招工诈骗一般具有应聘门槛低、待遇诱人、事先交付一定的保证金或体检费并以各种理由推迟你上岗的时间的特点。希望各位急于寻找工作的朋友,在应聘时要多思量、多询问,切莫掉进诱人的陷阱。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三人;搭台;唱“戏”;招工为饵;骗钱财

三人搭台唱出“戏” 招工为饵骗钱财

近日,金山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以招工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名,涉案价值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