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铁警抓获三人扒窃团伙

2017-04-26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肖伟 林仲荣)4月24日,当三名扒窃嫌疑人在广珠城际列车上配合作案时,广州铁路警方便衣当场将其人赃并获。铁路警方表示,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旅客出行乘车时需提高防范意识。

  据广州铁路警方掌握的线索,自4月中旬以来,有三名男子频繁往返广州南、惠州南、深圳北、虎门、英德西等车站,虽在近期没有接到旅客被盗等案件情况,但警方根据研判,分析该三人很有可能是专门在高铁列车上实施犯罪的团伙,五一小长假就要到来,客流较日常有所增加,三人很可能会趁客流增加伺机作案。为此,广州铁路警方派出铁鹰小分队,在管内值乘的广深城际、广珠城际两条客运专线开展防范打击工作。

  4月24日12时30分许,便衣民警在广州南站28A检票口附近发现一形迹可疑的男子,经民警辨认,该人正是团伙嫌疑人之一张某,遂民警便在附近观察,发现张某与另外两名男子相互交谈,正是另外两名团伙成员李某和赵某。

  12时50分许,三人持广州南至珠海的车票分别检票进站,到了站台后,三个人在28站台2号车厢门口附近四处张望,迟迟未上车。此时,一名背黑色斜跨皮包的男性旅客径直向8号车厢走去,三人相互使了个眼色,立即“行动起来”,尾随这名旅客跟了上去。嫌疑人默契配合,前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便成功得手,而事主却全然不知。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三人当场人赃俱获。后经查实,被盗旅客裤口袋丢失的现金共计3.3万元港币。三名犯罪嫌疑人对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提示,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旅客出行时需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一是公共场所不做“低头族”,在候车、乘车过程中尽量减少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电脑,避免过度专心导致财产损失;二是进站乘车不拥挤,在进站拥挤中,不法分子会趁机贴身扒窃,旅客很难发现;三是上车和旅途当中,同行人一定要相互照应,如果是单独出行,更要做到物品不离视线,准备上车、下车或是摆放大件行李时,这三个时间段都是旅客们专心做事,注意力转移,防盗意识较差的时候,尤其是口袋里的钱包、手机,是扒手伺机下手的重点。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三人;扒窃;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