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再出精品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将于年内首映

2017-07-27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7日消息(记者周洪)记者从宝山新闻办获悉,沪剧电影《挑山女人》26日在上海举行开机仪式。著名沪剧演员、两次梅花奖得主——华雯再次担当女一号,饰演剧中主人公“王美英”一角。制作方透露,主人公“王美英”的原型——挑山工汪美红也将在影片中亮相。该片计划于今年10月底,即舞台版首演5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

  由上海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创排的舞台版沪剧《挑山女人》,讲述了单身母亲、挑山工王美英17年磨破140多双解放鞋,挑断70多条扁担,把双目失明的残疾儿和一对龙凤胎抚养成人的感人故事。该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是一部深刻反映中华传统美德,“直面人生、直通人情、直抵人心” 的现实题材作品。2012年以来已巡演数百场,足迹遍布上海、江苏、浙江、宁夏、陕西、山西、山东、北京、安徽、广东、香港等地,观众达23万多人次,摘得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18个国家和省部级奖项。

  开机仪式上,总导演汪灏说,电影版《挑山女人》将充分尊重舞台原作,在尽可能保留舞台剧经典段落和唱段同时,进一步拓展剧情表现空间,力求带给观众全新的回味体验,使这部新编剧佳作再次获得提升,从“高原”走向“高峰”。制片人兼主演华雯表示,《挑山女人》是一部经过多年打磨,不断追求卓越的作品,是深入群众、扎根生活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挑山精神感染激励更多人。

  沪剧是上海的地方戏曲剧种,起源于浦江两岸的民歌俚曲,后受其他民间说唱及戏曲影响,逐渐演变成说唱形式的滩簧,又称花鼓戏,其江南丝竹情韵的音乐唱腔和注重生活化的表演形式,彰显出鲜明的地域特色。该剧种坚持以现代戏作为主要演出样式,艺术上追求开放包容,既善于广采博取,又敢于标新立异。

  沪剧在宝山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宝山沪剧团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建团最早的专业沪剧团之一。该团前身是“杨派”创始人——杨飞飞和赵春芳、丁国斌、凌爱珍、金耕泉等联袂创建于1949年8月的上海市勤艺沪剧团。六十多年来,宝山沪剧团历经艰难、曲折发展,创作了一大批优秀剧目,继承了“杨派”唱腔艺术,呈现了无数个舞台艺术形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代表剧目《为奴隶的母亲》、《妓女泪》、《第二次握手》、《茶花女》、《家庭公案》、《东方女性》、《罪女泪》、《缉毒女警官》、《清水泪》、《东方彩虹》、《宝华春秋》、《红叶魂》等深受各界赞誉。其中《东方彩虹》被中央电视台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宝华春秋》荣获了2008年上海市新剧目展演的优秀剧目奖;根据中共四川省南江县纪委书记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创作排演大型现代沪剧《红叶魂》于2011年作为上海唯一代表剧目,赴京参加由国家文化部组织的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

  近年来,受文化娱乐多元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冲击影响,沪剧和其他传统艺术一样,传承发展面临诸多实际困难。宝山区高度重视民间艺术保护传承、创新发扬,在项目、政策、资金和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沪剧以重点扶持推进,于2012年建立了沪剧传承中心。如今,每逢社区农村演出,沪剧总是必备节目,每周沪剧沙龙总能吸引众多铁杆“粉丝”踊跃报名参加,而连续多年举办的“乡音绕滨江”大赛总会涌现出一批“沪剧达人”,成为沪剧迷们的共同节日。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艺术传承;戏曲现代戏;艺术人才;首映;电影版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将于年内首映

记者从宝山新闻办获悉,沪剧电影《挑山女人》26日在上海举行开机仪式。近年来,受文化娱乐多元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冲击影响,沪剧和其他传统艺术一样,传承发展面临诸多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