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简政放权、夯实基层 上海市场监管体制改革40%已被复制推广

2017-07-24 22:01:00来源:央广网

上海浦东新区市民中心办证大厅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央广网上海7月24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上海向来是全国各项体制改革的先驱者。自2013年9月,浦东新区在上海全市率先试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三年多来,已先行先试各类改革创新举措近百项,其中约85%形成了各个层面的制度文件,近40%已在全市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其中,“简政放权”、“夯实基层”,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一大特色。

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窗口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伊丽莎白雅顿(上海)化妆品贸易有限公司中国供应链总监张毅正在咨询进口商品备案事宜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刚刚拿到一款身体乳备案证明的,伊丽莎白雅顿(上海)化妆品贸易有限公司中国供应链总监张毅告诉记者,过去非特殊用途进口化妆品都需审批,如今采用备案制度,流程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为一个星期,不仅企业能顺利上架季节性需求强的进口商品,消费者也可以更及时享受新鲜生产的产品。

  张毅所说的,正是2017年3月起在全国率先实施试点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制度。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介绍,目前已有超过200个产品完成备案,准入时限由原来的至少2个月缩短为5个工作日,有力助推了化妆品国际贸易便利化。

  另外,坚持机关瘦身做“减法”、基层强身做“加法”,是浦东新区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自改革以来,已将内设机构从29个减少到18个,精简了38%;机关精简的人员全部充实到执法一线,基层人员占比超过87%。通过改革,有效弥补了基层力量不足的短板,对高风险、重难点环节“最后一公里”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大。改革后,浦东市场监管各项主要数据呈大幅、持续增长态势。

  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下一步,上海将在浦东新区的改革经验基础上,加大“简政放权”、“做优做强基层”力度,进一步强化系统集成,大力推进“单一窗口”等多项建设,实现“一口受理、八证联办”,针对监管职能量大面广的新挑战和市场治理的瓶颈难点,积极转变理念、创新机制,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优化完善。

  上海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书记阎祖强表示,未来,上海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会更注重将体制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自贸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等大格局结合,以求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实现行政管理“有温度”。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简政放权;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上海市场监管体制改革40%已被复制推广

上海向来是全国各项体制改革的先驱者。自2013年9月,浦东新区在上海全市率先试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三年多来,已先行先试各类改革创新举措近百项,其中约85%形成了各个层面的制度文件,近40%已在全市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其中,“简政放权”、“夯实基层”,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