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动物园拟新建混合型乡土动物展区 主打"湿"情画意

2017-07-20 09:19:00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为乡土动植物提供“安乐窝”

  “在小兽园改建之前,来看看细尾獴和豪猪宝宝们吧!”最近,上海动物园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呼吁“要来的游客趁早”。原来,秉着立足于本土动植物景观保护与展示的原则,上海动物园拟打造一个混合型乡土动物展区———以华东地区湿地景观为特征,以华东地区特色动物为主。改造期间,现有的小动物们会暂时转移到后场饲养。

  乡土动物的栖息地、湿地风貌的协奏曲、田园绿岛的散文诗———小清新的表达概述了设计理念。记者从整体改造工程的设计单位上海建工园林集团上海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项目位于上海动物园东北角,拟在小兽园、豹房基址及部分苗圃基础上进行建设,面积逾3万平方米。

  随着动物福利、景观生态等理念的深入人心,国内许多动物园加速展区改造。上海动物园,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动物保护和展示中心,加快动物园的特色领域建设、形成自身的优势项目势在必行。此次改造聚焦以华东地区为地方特色的动物综合展示区域,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有华东地区特色的物种种群。

  华东地区气候温湿多雨,水网纵横,江河、湖泊、塘库、坑洼、沼泽、滩涂等湿地资源丰富,新建的乡土动物展区将运用浅水沼泽、深水区域和林带等湿地景观,为不同的动植物提供“安乐窝”。

  “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是多方面的。”设计负责人、上海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所所长何翔宇介绍,湿地自然景观不但为水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场所,也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特别是水禽提供了必须的栖息、越冬和繁殖之地,有利于提高生物和遗传的多样性;其次,由于湿地的生物净化和自然降解作用比较强,植物、微生物可以“剿灭”动物的排泄物。

  基于现状,展区将充分利用并扩大原有水系,并通过地形、植物等景观要素的合理规划,形成具有华东地区湿地、密林景观为特征的乡土动物展区,各个展区之间将通过道路和水系相互隔离又形成有机联系。

  有了湿地这份自然画卷,“招蜂引蝶”自是顺理成章。展区在动物选择上瞄准上海现有的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如灰鹤、白头鹤、白枕鹳、黑鹳、白鹳等,以及上海本土化趣味性较强且属于濒危动物的物种,如水獭、果子狸、獐、貉、犬獾等。同时,乡土动物展区在建设选址上也颇为讲究,位于鸟类展区和食肉动物展区之间———东部与企鹅馆相邻,南部与鸣禽展区相对,西面与兽医院相隔。这也符合上海动物园的规划分区,使游人能够按照动物分类学系统由低等到高等的游线进行参观。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上海动物园;展区;乡土;画意;动物保护

上海动物园拟新建乡土动物展区

华东地区气候温湿多雨,水网纵横,江河、湖泊、塘库、坑洼、沼泽、滩涂等湿地资源丰富,新建的乡土动物展区将运用浅水沼泽、深水区域和林带等湿地景观,为不同的动植物提供“安乐窝”。这也符合上海动物园的规划分区,使游人能够按照动物分类学系统由低等到高等的游线进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