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2017-07-07 14: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陶红)今天上午,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发生山体高位垮塌事故灾难后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研究推进本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举措,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七巡查组列席会议进行指导,组长李世明同志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周波同志主持。
  市安全监管局局长马坚泓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发生山体高位垮塌事故灾难后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部署本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07起,死亡199人,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5.91%、4.33%。发生较大事故2起,死亡6人,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50%、57.14%。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基本受控。
  马坚泓指出,6月30日国务院安委会下发《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从2017年7月至10月,集中4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分三个阶段。7月份为自查自改阶段,8、9月份为集中整治阶段,9、10月份为巩固提高阶段)。上海市安委会办公室正在制定本市实施方案,将于近期下发。
  周波对近期重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强调,要强化严格执法,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安排部署。市级层面要在7月15日前形成总体实施方案,并及时将开展动员部署情况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部署,广泛动员,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
  周波强调,要坚持从严执法,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并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开展对表检查。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严惩。
  李世明指出,到上海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以来,感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各区委区政府的充分支持、配合,表示感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要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公民的“三不伤害”个人责任,要各负其责。第二要不断优化系统建设,补好短板。巡查期间,巡查组约谈了16个区长,延伸巡查了4个区,查阅了市委市政府、市级部门和相关区的安全生产文件,抽查了部分重点领域的企业,大家对上海的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上海安监系统要依靠领导重视的优势,做到监管及时、监管到位、监管专业、监管规范。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安全生产;茂县

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今天上午,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发生山体高位垮塌事故灾难后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研究推进本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举措,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