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沪高铁运营六年 真正的中国速度

2017-06-29 2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9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许文峰)京沪高铁运营今天(29日)满6周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58万余列,累计行程超过76955万公里,相当于地月距离的2000多倍。作为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和重大创新工程、“八纵八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乘坐京沪高铁真切地感受中国速度。
  “陆上飞行一般的速度,二等座票价500多元,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已成新常态。高铁已走入日常生活,成为咱们老百姓出行的必需品。”经常往返京沪间的上海静安区胡先生感叹高铁带来的便捷,不仅像胡先生这样被高铁“吸粉”的中国旅客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外国旅客也通过手机购票,亲身体验一把中国高铁速度。上海虹桥站是京沪高铁线上最大的高铁车站,高峰期日均有41趟高铁开往北京方向,每日运营时间内平均20分钟就会有一趟列车驶向北京,基本实现了“公交化”运营。随着高铁“飞入寻常百姓家”,上海虹桥站旅客发送量同步实现了“蛙跳式”增长,2011年,该站日均旅客发送量在6.88万左右,到2017年上半年,日均旅客发送量近16.98万人次,较2011年增长146.86%,高铁已成为越来越多旅客的不二之选。
  架起客运快速通道 成“最吸粉”交通工具地处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中心,北京与上海两地间的交通效率对推动全国社会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有着百年历史的京沪铁路是东北、华北通往华东的必经之路,一直为中国最繁忙的铁路干线之一。随着东部沿海经济迅猛发展,京沪铁路客货运量猛增,全线平均每公里客货运输换算密度合计超过1亿吨,分别为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平均水平的5.4倍和3.8倍,运能缺口达到50%,严重制约了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
  2011年6月30日,历经3年建设的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拉近了京沪间的时空距离,上海到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既有线最快9小时54分,一下子缩短到5小时内,1300多公里一日内可轻松打来回,上海虹桥至北京南每日京沪高铁贡献4.1万余个席位。“坐上高铁,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速度’。”韩联社如此说。
  2013年2月28日,在通车运营1年8个月之际,京沪高铁运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2014年4月14日突破2亿人次,通车运营4年累计运送旅客3.3亿人次、5年4.67亿人次,单日最高运送量为2017年5月1日的66.6万人次。京沪高铁庞大的“输血”能力,有效缓解了京沪铁路通道运力紧张的矛盾。
  速度是交通运输之魂,以速度取胜的京沪高铁改变了中国东部的交通版图,形成以北京、上海为中心的“0.5至4小时”高铁都市圈.当人们从上海出发,1小时内可到苏州、无锡、常州,2小时内可到镇江、南京,3小时内可到蚌埠、徐州……

一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大胜关长江大桥上通过。  上海铁路局供图
  京沪高铁运行时段集中在白天,可很多商务旅客又有下班后夜间出行的需求。2016年5月15日起,京沪高铁常态化开行早晚直通动车组列车,满足了旅客的不同需求。其中上海虹桥发往北京南最晚的一班车G8次列车,到达北京南站的时间为23:49分,成为零点前到北京的最后一趟车。“下班后、用时少、当日达”的时间优势使得G8次一经开出就备受追捧,平均客座率达90%以上。
  “中国的高铁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正改变中国版图。”印度最大的门户网站拉迪夫评价说。一条铁路往往就会成就一片区域或者一群城市,京沪高铁运营以来沿线城市的巨大发展变化,佐证了拉迪夫网站的观点。
  贯穿京、津、冀、鲁、皖、苏、沪“三市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6.7%,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个。京沪高铁途经的地理区域特点,赋予了其特殊的使命和期盼。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了“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各自的“经济版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
  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座落在相城区,高铁拉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源源不断地流进了苏州,日均发送旅客由最初的3000人次增长到13500人次。
  “苏州北站还未建成时,相城区的这片土地一片荒芜,朦胧的天空、飞扬的尘土、营养不良的植被……荒凉的景象并不为人看好。今天,高铁新城以‘高铁枢纽、创智枢纽’为产业引擎,快速发展的景象日新月异,成为推进‘苏州新门户、城市新家园、产业新高地、生态新空间’建设的重要引擎。”苏州市高铁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昆山紧傍上海,“强邻”在侧,会不会引发“虹吸效应”,把昆山的优势资源都“吸”走了?事实让昆山人明白,“通过高铁接轨上海是共赢问题,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作为台胞集聚区,昆山工作生活着近10万台胞,每天都有台胞选择从昆山乘坐高铁动车往返于其他城市。凭借着高铁的“速度效应”,高铁为昆山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越来越多的台企在昆山设立地区总部、采购中心、培训中心。2016年,昆山新批台资企业105家,增资项目57个,同比增长26.67%;增资总额5.39亿美元,同比增长11.44%。
  不仅如此,沿京沪高铁这条经济“大动脉”,南京、徐州、无锡、常州、蚌埠、枣庄、泰安、沧州、德州等城市,也纷纷“搭”上经济发展的高铁快车,因地制宜地规划、实施沿“京沪高铁经济带”一体化建设,城市功能更趋合理完善,城市经济发展迸发新的活力。
  “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为交通之母。”在孙中山看来,要发展经济,首先必须改善交通,而最重要的莫过于铁路建设。京沪高铁运营6周年的丰硕成果印证了孙中山“富国之策自扩充铁路始”的设想,是中国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力体现,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铁路建设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有力推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高铁,正在改变着你我的生活,改变着中国,改变着世界。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京沪;高铁

京沪高铁运营六年 真正的中国速度

京沪高铁运营今天(29日)满6周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58万余列,累计行程超过76955万公里,相当于地月距离的200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