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举行67届校友毕业50周年庆祝大会 400余位七旬老人重返母校忆青春

2017-06-28 2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华东理工大学400余位年逾古稀、满头银丝的1967届校友在毕业50年之后,于27日带着少年人般的激情重返校园,重温学生时代的青春记忆的同时,为母校建校65周年送上祝福。
  校友“名片”提升母校赞誉
  “造就学生者为学校,而造就学校者则其学生”,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热烈欢迎各位校友“回家”:校友与母校是骨肉相连、荣辱与共的生命共同体,校友作为学校的一张张“名片”,人格魅力、对社会的贡献,检验着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赢得的社会赞誉,成为了母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据“毕业50周年活动筹备组”统计,华东理工大学1967届的810位校友中,人才辈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人,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地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全国劳模3人,省部级劳动模范以及荣誉称号15人,国际获奖2人次,获国家特殊津贴18人,国家级科技奖励25项,省部级奖励133项。
  那些不曾褪色的少年记忆
  50年岁月荏苒,在返校之前,30位校友撰写了回忆录,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大学阶段的轶事与同学情谊。这些回忆录和校友们入校时的青春剪影,被一同收入到华东理工大学精心编制的《华东理工大学1967届毕业50周年纪念册》中。
  据介绍,退休于华东理工大学的化机系机21班校友潘家祯,是我国化工机械专业的首位博士学位获得者。在回忆录中,他以“回顾我的研究生经历——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为题,用9000余字的篇幅,回顾了自己考上母校研究生的机遇、获得博士学位的不易、开展学术研究的艰难、国际合作交流的收获,以及走上研究生导师岗位后培养创新人才的不停探索。从1993年至今,潘家祯已经培养毕业了52名研究生。
  此外,原工作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有机系高21班的梅龙校友常年旅居海外,他以自己仅凭着三年成绩单就拿到美国五所大学录取通知(其中两所大学为全额奖学金)的经历,感念母校在海外的影响和声誉。同时,对秦宝通、李国镇、琚定一等老师们当年的谆谆教导仍铭记于心,他说,在母校读书期间,在高等数学、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重要基础课和基础技术课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使他顺利通过所有硕士和博士课程的考试。
  “春晖园”献礼母校65岁生日
  据统计,在华东理工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共有480人次向华理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了96991元用以修建“春晖园”,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为了捐款成功,机21班校友肖国忠去了两次银行,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终于将款捐出。他说:“当年母校为了我们顺利学习,给困难同学发放人民助学金,我当时每月有15.50元人民助学金,如果没有这笔助学金,我不可能读完大学,我们今天的捐赠远远比不上学校对我们的爱。”
  “时隔50载再回校园,再一次感受到当年的激情,尽管己入古稀,但当年母校的每句教导和潜心培养,历历在目,受之母校,毋庸置疑馈赠母校,区区薄礼,是我们的一份感慨的心,看着母校每年在输送国家栋梁,由衷为母校自豪。”工20班校友胡天保说。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华东理工大学;400余位;七旬老人;重返母校;忆青春

华理400余位七旬老人重返母校忆青春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华东理工大学400余位年逾古稀、满头银丝的1967届校友在毕业50年之后,于27日带着少年人般的激情重返校园,重温学生时代的青春记忆的同时,为母校建校65周年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