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高铁新成员“复兴号”近日京沪双向首发 中国标准占比84%

2017-06-26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作为中国高铁的新成员,今天(26日)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

  很多人都知道,我国的高铁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当初从欧洲、日本引进了四种不同的技术平台,虽然集各家之长造出了我们自己的高铁,但这些车不能“互联互通”、无法相互替代。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悦明举例说,一旦某节车出现故障,需要组织乘客换乘时,临时调来的车很可能出现“挂不上”和“缺座位”的窘境。

  因此,自2012年以来,针对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这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发展到了如今的“纯中国”制造,特别是软件全部是自主开发。并且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也就是说,今后只要是相同速度等级的高铁列车,不管哪个工厂出品,不管是哪个平台出品,都能连挂运营,不同速度等级的车也能相互救援。

  据了解,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其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运行时间约为4小时,对比以往京沪高铁之间最快的4小时48分,整整可以缩短了一个小时左右。

  到本月底,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满6年,目前其日均运送旅客达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因此,从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的角度而言,京沪高铁都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前,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实施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并与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共同协调推进沿线保护区环境综合治理。“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复兴号”CR400系列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和投入运用,对于我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复兴号’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高铁;复兴号;京沪;首发;中国标准

中国高铁新成员“复兴号”京沪首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作为中国高铁的新成员,今天(26日)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