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正式揭牌(附全名单),市住建委:对历史建筑被拆一事零容忍

2017-06-11 09:57:00来源:上观新闻

  本次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传承历史文脉,推进城市更新。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主题日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包括历史保护建筑的业主,对于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的关注度、爱护度、保护度。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2017年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上,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正式揭牌。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的代表、本次揭牌仪式的活动场所——杨浦区原上海国棉九厂办公楼(日商上海纺织株式会社旧址)也在当天添上了新铭牌,这是第五批共426处优秀历史建筑中正式挂牌的第一栋建筑。其它425处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也将陆续挂上“优秀历史建筑”铭牌。

  近日,静安区一栋优秀历史建筑巨鹿路888号被业主擅自拆除一事备受社会关注。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表示:“对于此类事件,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必须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杨树浦路2086号是第五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的第一栋挂牌建筑 戚颖璞 摄

  历史建筑被拆: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本次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传承历史文脉,推进城市更新。“此次历史保护建筑被拆事件,值得我们举一反三,深入研究管理中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强化社会传承历史文脉的意识。”顾金山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主题日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包括历史保护建筑的业主,对于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的关注度、爱护度、保护度。

  “被列入保护的历史建筑一定是不可拆除的。”参与制定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评选标准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卢永毅指出,未来历史建筑保护的程序还将细节化。针对每一处列入保护的建筑,管理部门会根据建筑特点,向业主提供一套基本保护要求,比如建筑的外立面、空间布局、特色细节、房屋结构上哪些可以动,哪些不可以动。业主根据基本保护要求再制定详尽的修缮方案,报给管理部门审批。

  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数量最多、类型最广

  2015年,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首次公布,和第四批相隔10年,是截至目前收录建筑数量最多的批次,也是建筑类型最广的批次。卢永毅表示,这批建筑多数建于20世纪20至30年代。除了以往比较多见的花园洋房、里弄住宅等建筑类型,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还聚焦在百年高校、老工业厂房、特色民宅等,例如上海戏剧学院毓琇楼、华东师大思群堂、余德耀美术馆、龙美术馆以及浦东新区“郑生官宅”等。

  目前,上海共有1058处优秀历史建筑,覆盖16个区。今年初,上海开展了中心城区50年以上历史建筑全面普查工作。市住建委通过全面普查和价值甄别,将通过抢救一批历史建筑、控制一批保留建筑、提升一批保护建筑,进一步扩大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为进一步加强法规支撑,《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启动,各类保留建筑将被赋予法律身份,各级政府、产权人、使用人对保护保留建筑的责权也将被明确。

  “上海上千处优秀历史建筑类型丰富,每一处都有独特的故事和城市记忆,这些建筑需要让更多人熟知。”市历保办副主任、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说。昨天,优秀历史建筑管理APP“行走上海”正式上线,市民们可以通过APP搜索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的图片和文字信息,了解老建筑的故事。

  数据来源:上海市住建委 制图:戚颖璞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城市更新;建委;历史保护建筑;自然遗产;历史文脉

上海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揭牌

本次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传承历史文脉,推进城市更新。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主题日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包括历史保护建筑的业主,对于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的关注度、爱护度、保护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