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加快推进全民阅读立法 将体现地方特色

2017-04-25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正加快推进全民阅读立法进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伟国表示,上海市全民阅读的促进条例从去年开始就紧锣密鼓地进行了调研和起草,目前,《上海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今年将申报市人大正式立法项目。他表示,上海的阅读立法将体现上海特色,进一步优化阅读资源配置,促进基本阅读权利保障,调动社会力量推进阅读等方面将会做出明确要求。

  当前上海正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常态化,经过多年积累和发展,上海书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全民阅读示范平台。每年书展集中展销图书约15万种,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汇聚上海,一大批新书好书在上海书展首发并畅销。上海书展的阅读推广功能更加凸显,展会期间举办的阅读文化活动近900场。

  此外,上海还创设了“思南读书会”、“望道讲读会”、“知本读书会”等一批常态化阅读示范项目。思南读书会创设至今已连续举办阅读活动174场,国内外430多位文学名家和知名学者在现场举办文学对谈、读者见面会等互动交流活动,吸引17000余名文学爱好者参与,被媒体誉为“申城阅读文化活动的新地标”。

  彭伟国表示,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实体书店网点在800个左右,有图书零售资质的单位达到1000多家。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当天,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制定的《上海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推出新一轮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政策措施。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阅读;阅读历法;全民阅读